| 七日谈

居高不可“任性”!高空抛物不是“不出事就没事”

长安观察 2022-12-05 22:25

据报道,为图省事,北京一男子夜晚数次往楼下扔未熄灭烟头,最终被法院以高空抛物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顺手一扔,贻害不小。高空抛物究竟制造了多少起悲剧,殊难统计。小到果核、塑料瓶,大到花盆、广告牌,这乱七八糟的物件一旦从高空落下,极有可能变成伤人利器。而就上述案件来说,高空抛掷未熄灭烟头,看着不起眼,却极可能引发火灾,乃至造成人身伤亡。从法律角度讲,去年3月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新增了高空抛物罪,规定“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小案不小,依法裁决,令人称快。于当事人而言,乱扔几个烟头即获刑责,足以给自身和他人警醒。

这一案件中,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品味。那就是王某在被拍到高空抛物前,其所在小区恰好发生过火灾,给一层居民造成财产损失将近3万元。对此,有人认为王某获罪与火灾有关,其实不然。仅看表面证据,没有办法证实他的行为引发了火灾,但并不影响法院定罪处罚,这也向全社会传递出一个重要且鲜明的原则与信号——高空抛物不是“出了事才有事,不出事就没事”。要看到,一直以来,高空抛物轻者砸坏物品,重者致死致伤,而之所以屡禁不止,除了一些人公德欠缺、法律意识薄弱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心存侥幸,“不出事不收手”,哪怕人命关天也不在乎。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不放过每一个小案件,让任意妄为者付出法律代价,既是震慑预防犯罪,也是在提示人人肩头的法律责任。

“头顶上的安全”兹事体大,除了司法事后追责定罪,事前预防同样值得重视。有的小区配备朝天摄像头、设置防护网,甚至派人专门盯防;一些企业针对高空抛物目标物小、突发性强、速度快等特点,积极研发相关AI技术,提升产品识别精度……种种方式不一而足,既有助于破解高空抛物“认证难”,也能在每一个日常中对大家的公共行为进行约束。

居高不可“任性”。在这方面,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增强法律意识,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头顶上的安全”的文明习惯和法治共识。这是保护他人,更是保护自己。

(原标题:高空抛物不是“不出事就没事”)

来源:长安观察 作者 晁星

流程编辑:U02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长安观察
2022-12-05 22:2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