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艺

《红岩》等经典文学插图原作亮相,多件作品首次公开展出,透过300余幅名家插图重温经典

北京晚报 2022-12-05 15:28

艺术大师黄永玉笔下善良美丽的姑娘阿诗玛、著名版画家牛文为《红岩》绘制的“小萝卜头的梦”…… 近日,“品读文与画——中国美术馆藏文学插图精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通过300余幅馆藏名家经典文学插图作品,带领观众重温文学经典,感受文与画交融的艺术魅力。

此次展览分为“画与诗”和“文之象”两个主题单元,前者节选部分原著文字内容和出版物辅助展出,后者展示了美术家们如何通过造型语言表达、扩展、延伸原文的内涵。展品涵盖水墨、版画、水粉、素描等多种类别,涉及白描、工笔、拓印、布面拼贴、剪纸等多种表现形式,还展出了部分木刻插图原版。大多数作品为第一次公开展出,更有多件作品为首次全套亮相。

《红岩》插图(牛文)

走在展厅,一幅幅出自大师之手的生动插图,再现了文学经典中的情节,如罗工柳1946年为赵树理小说《小二黑结婚》创作的插画,以简练的木刻线条塑造出抗战时期解放区村民鲜明的形象;黄永玉1947年为沈从文小说《边城》创作的《翠翠和爷爷》插画,诗意地展现出湘西地区的风土人情;叶浅予1957年为茅盾小说《子夜》创作的插画,凝结着画家对上海市井社会细致入微的观察。

《四世同堂》插图(丁聪)

展览中的许多作品,凭借高超的艺术水准,曾在历次全国美展等展览评奖中斩获奖项。如李小光为海子诗《月光》创作的插画,曾获得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金奖;刘德才为郭小川诗《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创作的插画,摘得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金奖。

《小二黑结婚》插图(罗工柳)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览还特别设置了“画中的革命经典”“红岩”和“国外文学插图精品”三个专题板块。与其他文艺作品不同的是,《红岩》插图与《红岩》小说是同时创作的,小说作者罗广斌、杨益言曾带着画家们去渣滓洞和白公馆,现场讲述小说情节的情景,实地体验烈士们的狱中斗争生活。《红岩》插图采取对比强烈的黑白木刻绘画形式,艺术特色鲜明独特,成功塑造了江姐、许云峰、小萝卜头等英雄人物。

“插图,让我们有了走进经典的另一条路径。”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一幅小小的插图,既有对自然美的欣赏,也有对道德美的追求,还有对中国历史进程中精神美的弘扬,更有对红色文化内涵理想美、信仰美的坚守。

据悉,此次展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也是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展览将持续至12月24日。

来源:北京晚报 | 记者 王广燕

流程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记者 王广燕
2022-12-05 15:2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