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热评丨“最忙乘组”返回地球,中国航天永远值得期待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2-05 14:45

“飞船推进舱与返回舱已分离”“返回舱进入‘黑障区’”“返回舱主降落伞打开”……伴随着一次次实时播报,北京时间2022年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在医监医保人员的协助下,陈冬、刘洋、蔡旭哲三名航天员依次出舱,为183天的太空之旅画上圆满句号。“欢迎英雄回家”“致敬奋斗不息的中国航天人”,网友纷纷留言,向为国出征的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年6月5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踏上征途。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他们见证诸多历史时刻,经历9种组合体构型,实施5次交会对接、3次分离撤离、2次转位、3次出舱,与地面配合完成了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构型多、状态新、任务密,神舟十四号乘组可以说是空间站任务实施以来的“最忙乘组”。首次实现空间站舱段转位,首次使用组合机械臂支持航天员出舱活动,首次在轨迎来货运飞船来访,陈冬成为中国首个在轨驻留时间超过200天的航天员……一个个“首次”,是他们独特的功勋章,记录下中国载人航天的持续探索与突破,汇聚成中国航天阔步向前的步伐。

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后,神舟十四号三人组启程返回地球。在东风着陆场,针对冬季低温和暗夜条件等不利因素,由空中分队、地面分队、机动分队等组成的搜救力量做好充分准备并进行多次实战演练。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神舟医疗救护队更是从八个月前就开始了备战备勤,致力为航天员提供更可靠、更安全、更温馨的医疗保障。从科研、发射,到后勤保障,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贯穿始终。这正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连战连捷、任务全胜优异战绩的秘诀之一。

初夏之际一飞冲天,深冬时节载誉归来,回到地球怀抱的三人组,把祖国的荣耀永远写在了太空。关注中国航天的人,或许会知道,19年前,我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的“太空一日”之旅中,除了发射中的“黑暗26秒”,归途也不乏波折。此次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瞄准36公里×36公里区域内的瞄准点实施着陆。从惊心动魄的第一次返回,到如今安稳精准的降落,持续成熟进步的返回着陆技术,为这关键的最后一步增添了更多稳定性、确定性。

随着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顺利完成在轨交接,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启长期有人驻留模式。当前,神舟十六号飞船已经在发射场完成了总装测试工作,进入应急救援待命状态,神舟十七号和神舟十八号的总装测试工作也正在进行中。与此同时,我国已完成载人月球探测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突破了新一代载人飞船、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月面着陆器、登月服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载人登月任务实施方案。探索不止步,追梦不停歇,中国载人航天探索的脚步一定会飞得更稳、更远!

(原标题:热评丨“最忙乘组”返回地球,中国航天永远值得期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流程编辑:TF099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2-05 14:4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