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

环球时报评论:若对准台海,美军B-21只会是纸飞机

环球网 2022-12-05 06:43

当地时间2日,美国隐形轰炸机B-21“突袭者”高调亮相。这是美国时隔30多年推出的新一代轰炸机,其军方高官和媒体对它进行了极为高调的宣传造势。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宣称“即使是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也很难发现空中的B-21”,生产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则吹嘘,世界“从未见过像B-21这样的技术”。鉴于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曾多次明确表示要以B-21“威慑中国”,不少美媒在报道时都将焦点对准了所谓的“应对中国威胁”,还称它能让中国“重新思考未来几十年的战争”。

通常情况下,作为大国“杀手锏”的武器会严格保密,但B-21的营销、造势却堪称“网红”级别。不过,即使在如此高调的造势之下,B-21的庐山真面目依然很神秘。据报道,此次B-21出场亮相时间很短,外界也只能获得其正面照片,具体的技术指标更没有透露,这跟30多年前B-2首次亮相时形成很大的反差。概念上的高规格吹捧和实物展示上的超级谨慎,颇耐人寻味。换句话说,且不论B-21的实际技术水平究竟如何,当下被推出的它更像是美国军工复合体争取军事预算和军方推行所谓针对中国“一体化威慑”而需要的“宣传样品”。

一方面,B-21既是美国军工复合体炮制“中国威胁论”盈利的产物,也会是这个利益链条持续下去的重要一环。实际上,从B-21立项到首次公开亮相的这七年时间里,美国空军部长等相关人士各种花样的“中国威胁论”层出不穷。像战略轰炸机这样的项目从立项到生产耗资不菲,只有不断地夸大中国军事力量的“威胁”,甚至炮制编造各种中国“核扩张”的谎言,才能从国会拿到更多预算。而战略轰炸机还只是美国现在想要推行的“三位一体”核威慑力量改革中的一环,吹捧B-21以及突出其对抗中国的一个重要意图也是为了后续项目拿资金。

另一方面,高调宣传B-21也有美国军方借机渲染台海紧张局势,从而加速军事资源往亚太地区转移以及拉拢盟友的意图。众所周知,虽然美国一直想将主要精力用于对付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但是军事力量向亚太转移的计划出于各种原因一直受阻。这次美国军方又借着B-21拿台海说事,称其将在台海发挥作用,无非是想借恐吓盟友之机展示自己“先进的能力”,以此拉拢盟友。还有报道称,B-21服役后预计将部署在关岛和澳大利亚,美国舆论纷纷吹嘘这“将成为美国应对中国威胁的一件战略武器”。

因此,他们制造出了一种拥有B-21就能吓阻中国的迷思。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宣称,这“不仅仅是另一款飞机”,而是美国“威慑战略的证明”。美国媒体还扬言可以“在解放军的眼皮底下,向台湾海峡投放水雷阻挡解放军渡海”。不过,实在有必要提醒一下,即便不是专业的军事人员或者学者,也会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所谓“威慑”从来都是军事实力和政治决心的结合体。国共内战时,美国送给国民党的先进武器还少吗?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时期,多少美式装备沦为战场上的废铁或被收缴的战利品?

奥斯汀 资料图

很多人都还记得,34年前,被五角大楼称为具有“全球摧毁”能力的B-2隐形战略轰炸机首次亮相,美国成为全球首个拥有隐形轰炸机的国家,又被多少美国舆论宣扬为“对手的噩梦”。然而30多年过去,先进的军事装备不仅没有让华盛顿“高枕无忧”,反而它在追求霸权之路上走得更加吃力,B-2轰炸机也因造价过高被视为“财政灾难”。B-21轰炸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现的,设计者对它的第一诉求就是造价不能太贵,因此无论五角大楼吹得多么天花乱坠,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更像是B-2轰炸机的“缩水版”。

当然,美国发展什么样的武器那是它自己的事情。但倘若以此威胁、恐吓中国,那注定是痴人说梦。无论五角大楼妄图插手台海时多么“倚重”B-21,在解放军和14亿中国人民坚强意志的铜墙铁壁面前,它只会成为轻轻折落的纸飞机。B-21不仅无法证明“美国威慑”,反而只会成为“美国乱源”陈列柜上的最新证明。

来源:环球网

流程编辑:TF02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环球网
2022-12-05 06:4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