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声

“火出圈”的北京南二环护城河“吊环过河”:冬季风险更大

北京晚报 2022-11-22 14:17

各式各样的鱼竿、五颜六色的皮划艇,走在二环护城河畔,这些景象都不算新鲜了。北京的水越来越清,在“文明亲水”的倡导下,现如今市民的亲水活动也越来越多样。近日,在南二环护城河上,一项名为护城河吊环的运动让人眼前一亮,并火遍了短视频平台。在专业人士看来,悬在河面上的不只是敢于挑战的“勇敢者”,更“悬”的是,缺乏措施保护的安全意识。不断尝试新的健身方式是好事,但目前这项运动的安全保护还差点意思。

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吊环过河”非常“悬”。

“一天不下十个人问我护城河吊环的事,没错,就是这个桥。”南二环护城河畔,蔬菜摊儿的老板、停车场的管理人员甚至巡河的安保人员都这么说。11月20日,记者来到左安门西路,边走边打听,很快找到了最近“火出圈”短视频中的跨河桥,吊环正是从这座桥上垂下来的。将一根绳子的一端拴在桥栏杆上,另一端挂上吊环悬于水面之上。桥长40多米,最多的时候能挂上20个吊环。参与这项运动的人双脚悬空,手抓吊环接连往前荡,挑战体力的极限。借助连串儿的吊环,不少运动达人完成了渡河的精彩表演。当然也有失败者,“惩罚”是掉进护城河里。

在大量的短视频中记者看到,来参与这项运动的有健身爱好者,有敢于挑战自我的未成年人,还有不少外国人。跨河桥上、护城河两岸围满了观众,拍手叫好,加油助威。隔着手机屏幕都能感受到现场的紧张刺激。有人荡到河中央,没再往前走,竟然顺着吊环的绳子爬到了桥上,像表演杂技一般;还有人落水前,不忘摆个搞怪的姿势,引得众人哄堂大笑。

看罢热闹,也有不少市民表示担忧,护城河吊环运动头一次见,是不是有违城市管理方面的相关规定?这种运动方式是不是危险系数太高了?对此,本报记者展开了多方面的求证。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综合执法总队了解到,近年来市民开展的亲水活动越来越多样化,比如前一段时间被广泛关注到的皮划艇现身河道。实际上,能不能在护城河里划也是有规定的,以汽油、柴油为动力的是明确禁止的,手划艇根据规格不同也有具体的限制。目前就“吊环过河”运动,执法人员也已经关注到了,这对于他们来说也属于新兴事物,目前没有规定明确禁止护城河吊环运动,但是,执法人员提醒健身爱好者要保障自身安全,量力而行。

关于安全保障,水上救援专业人员对此表示,这项运动的组织、参与者要注意,目前护城河吊环运动的安全保障措施需要升级。综合大量短视频来看,大部分参与者为保障身体灵活性,没有穿救生衣,而在参与过程中,近距离内又缺乏人员保护。该河段虽然水不深,但是人在坐姿情况下头部无法露出水面,且水下水草丛生,情况复杂,仍有溺水风险。这项运动不仅考验臂力,同时也需要调配全身肌肉群协调动作,是体力消耗很大的一项运动。如果参与者因为抽筋、体力不支甚至突发运动疾病等各类原因落水,自救能力会大大减弱,而水上自救恰恰更需要体力。“我看到大部分参与者都是有水上运动经验的人,但是也不能想当然,要考虑到意外情况。”

记者注意到,“吊环过河”在短视频平台上从今年9月一直火到了现在,其中部分视频还是入冬后拍摄的。救援人员提醒,冬季水温较低的情况下,风险性更大,建议进入冬季后,在户外避免与水有关的任何剧烈运动。

(原标题: “吊环过河”不只是看起来很悬)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景一鸣 文并摄 通讯员 刘凝

流程编辑:u00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记者 景一鸣
2022-11-22 14:1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