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赛事

85比71力克法国队,中国女篮时隔28年重回世界杯四强

京报体育 2022-09-29 20:58

北京时间9月29日,在悉尼举行的一场2022年女篮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篮以85比71力克法国队,继1994年女篮世锦赛(世界杯前身)夺得亚军创造队史最佳战绩后,时隔28年再次杀入四强。半决赛,她们将与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争夺决赛权。

韩旭

在这个比赛日的4场对垒中,中法对决是世界排名最为接近的一场较量:中国队的世界排名为第7,法国队的世界排名为第6。4年前的西班牙世界杯上,法国队曾在争夺第5名的比赛中以81比67击败了中国队。现在的这支中国女篮中,韩旭、李月汝、李缘、黄思静、杨力维、李梦和王思雨7人都曾经历过那场比赛。然而4年磨砺之后,仍以这7名队员为主力框架的中国女篮在今年2月的世界杯资格赛上,曾以103比70送给法国队一场33分大败。赛前,国际篮联官网的支持率投票显示,有76%的参与者认为中国队将赢得胜利,法国队只得到了24%的投票。

支持率之所以一边倒,是因为中国队在内线拥有韩旭、李月汝两大中锋。她们的存在使中国女篮在内线攻防上对法国队形成了绝对优势。从中法小组赛阶段的两项场均数据对比上,就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在场均篮下得分上,中国队以45.6分对32.8分占优,而在场均篮板球数上,中国队为47个,法国队仅为35个。但法国队显然在这场四分之一决赛前,对中国女篮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布置。她们从比赛一开始,就在攻防两端上强度。这不仅体现在攻防转换的速度上,更体现在身体的对抗上。她们利用突破逼迫中国队防守收缩,然后再将球分到空位进行打击。15号威廉姆斯第一节3投3中拿下6分,还罚中了2分,是法国队最主要的火力点。此外,法国队的三分球投射首节也相当惊艳。她们前五场小组赛的场均三分命中率只有23.8%,但第一节却3投3中,尤其是压哨扳成25平的那记超远三分球,更是显示出球队亢奋的状态。

李梦

但中国女篮并没有因为对手的咄咄逼人而乱了方寸。她们见招拆招,你快我也快,你硬我也硬。尤其是外线球员打出了开赛以来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在进攻上,李梦领衔的外线球员集体开火,李梦拿下了全队最高的23分,杨力维、李缘、黄思静都得分上双。正因为她们在外线打得风生水起,给本就占据优势的内线提供了更大的发挥空间。韩旭本场比赛打了不到24分钟,就拿下了13分,李月汝也有5分入账。

而在防守方面,中国队的外线球员起初将重点放在阻断法国队球员间的传导线路上。这在第二节显露出效果,中国队半场以50比39领先11分。但法国队在第三节改变策略,通过简单的挡拆后,由持球队员直接突破上篮,这种变化也一度将两队分差缩小到1分。但中国队也随机应变,用李缘、武桐桐、张茹等速度快的球员进行盯防围堵,有效降低了法国队的进攻成功率,双方分差重新拉开。虽然法国队试图在最后一节通过三分球扭转颓势,但这本就不是她们的强项,加之整场高强度对抗,球员的体能已近透支,单节10次出手仅命中3个,反被中国队频频发动反击,最终只能以14分之差接受失利结果。

另外3场四分之一决赛的结果是美国队88比55塞尔维亚队、加拿大队79比60波多黎各队、澳大利亚队86比69比利时队。中国队将在北京时间30日17时30分与澳大利亚队争夺决赛资格。

来源:京报体育 | 记者 李远飞

流程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京报体育
记者 李远飞
2022-09-29 20:5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