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艺

“不被定义,做独特的自己”,黄澜出新书《不负热爱:活出发光的自己》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9-29 18:34

金牌电视剧制片人、《非诚勿扰》点评嘉宾黄澜携新作《不负热爱:活出发光的自己》日前来到北京,在PAGEONE王府井apm店开启新书签售活动,知名影视演员吴越作为特邀嘉宾一同出席。

该书是黄澜首部女性励志散文集,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预售期间位居当当文学飙升榜TOP1。在活动现场,黄澜和吴越两位嘉宾从书中提到的情绪管理、女性成长等当代女性普遍关切的话题展开经验分享。

真实·戏里戏外 皆是人生

说到电视剧制作人和影视演员你会想到什么?对此,黄澜坦言:“电视剧制作人或影视演员在幕后的工作压力并不小,我有时就会因为某部剧的剧情走向不太符合大众心理预期而被观众‘寄刀片’,我在书里也有分享过自己在制作人道路上遇到过的挫折与坎坷。”

吴越也表示自己因为某些角色而遭受过非议,“开始会觉得很委屈,但我从没有后悔过接这些‘真实’的角色剧本。”吴越说,以《我的前半生》中的凌玲为例,她的内心世界复杂多面:生活中她温柔质朴,为孩子不断努力;工作时勤恳认真,精于计算;婚姻里为爱扑火,以退为进成功取代了“陈太太”的位置。这个角色虽然不被大众所接受,但吴越认为现实世界中就存在这般真实的情形:婚前爱情大于一切,甚至能为爱面临社会的指责、重组家庭的艰难以及由此带来的全方位挑战,婚后却最终困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生活。“人都是复杂的,长大之后我发现不能单纯以‘好人’或‘坏人’去评判人性。我想通过对这类角色的演绎,带给观众一些对真实世界的思考。”

百搭·学会调频 不被定义

活动现场,黄澜分享了自己在育儿过程中从孩子身上学到的为人处世之道:“我的儿子比较‘佛系’,很难用以前老一辈的方式去与他沟通。比如当我问他喜欢什么人或什么事的时候,他经常说自己是一个‘百搭’的人。”

现阶段,什么是百搭?百搭对于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在黄澜看来,当代社会环境复杂多变,人们容易感到不安全和不确定,容易陷入焦虑与迷茫,而“百搭”就是在各类情境下都可以收放自如、调整自我去积极适应所处环境的一种状态,不会过分执着强求些什么。吴越则表示:“人生有时需要发发呆,放空一下自己,然后尝试调节频道接受不同的事物,不要让时间停滞在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情上。”

当现场读者问及“现代女性努力提升自己想要有所成就,但有时身边人却并不认可该怎么办”,黄澜也分享了她的看法:“不是成为女强人就是成功,示弱也不等于失败,这些其实都是被外界定义的,我们需要的是保持‘真实’,而不是总是用他人的标准去定义自己,努力做好自己就好了。”真诚恳切的回答,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阵阵掌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路艳霞

流程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路艳霞
2022-09-29 18:3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