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街知事

北京新增1例本土感染者,出现症状后未主动报告

长安街知事 2022-09-29 18:20

9月2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03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9月29日0时至15时,北京市在进返京人员中新发现1例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在通州区,轻型,为社会面筛查人员,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感染者通过社会面核酸筛查发现,现住通州区梨园镇高楼金第小区。9月24日乘坐Z69次列车出京,9月26日乘坐T176次列车返京,自述于9月27日出现发热等症状,9月28日进行核酸检测,当日作为Z69次列车京外确诊病例的同车厢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9月29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经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初步研判,感染者为出京途中感染,9月26日其返京后直接到单位办公,抵京后24小时内未进行核酸检测,9月27日出现症状后,未主动报告社区或单位等相关部门,自行服药,未就诊,延误了早发现、早治疗的时间,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

刘晓峰说,今日本市新发现1例旅途中感染病例,再次警示我们,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松懈。国庆节假期临近,人员聚集性、流动性进一步加大,本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加。

要加强远端管控和近端筛查,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各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督促进返京人员须持核酸阴性证明方可返岗上班,做好健康监测,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主动报告。

机场、车站、道路卡口等交通枢纽,各宾馆、民宿、学校等单位要严格排查管控,发现风险人员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村)等相关部门报告,落实扫码测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各项防控措施。

他提示,广大市民要继续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政策,倡导在京过节,坚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7日内出现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旅行或出差,出京旅行及自驾游人员要主动报备,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接触,做好个人防护、核酸检测及健康监测,如途中出现涉疫风险,就地配合落实防疫措施,暂缓进返京。

进返京后开展3天2检,抵京24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后、72小时内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请与官方公布的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风险地区进返京人员,接到电话、短信、健康宝弹窗、健康宝黄码或红码提示风险人员,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来源:长安街知事 | 记者 牛伟坤 实习记者 何蕊

流程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长安街知事
记者 牛伟坤 实习记者 何蕊
2022-09-29 18:2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