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

上这些大学可能考研都省了!附全国360余所可保研高校名单

北京考试报 2022-09-29 15:32

昨天,“保研”登上了热搜。

对于考生而言,想要读研,除了传统的考研外还有保研这条路可走。需要注意的是,想要保研也需要所在高校具有推荐免试生资格。因此,在高考志愿填报时,高校有没有保研推免资格也是院校选择的重要依据。

以下是教育部公布的全国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高校名单,供考生及家长重点参考。建议收藏备用!

366所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

高校名单

“双一流”高校

逐年扩大推免比例

近些年,越来越多“双一流”高校扩大推免比例。如有考研打算,建议考生及家长在高考志愿填报时选择具备推免的高校。

在具有保研资格的院校中,各高校每年的保研名额和保研率也差异非常大。推免率较高的基本都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代表的顶尖名校。其中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保研率高达71%,北京大学高达54%,清华大学高达58%。

高考进入具有保研资格的院校是第一步,想要获取保研资格也需要满足一定的规则和标准。保研一般要求在本科期间成绩优异,有课外活动,参加的科研竞赛等方面的加分,最终通过排名确定保研资格名单。

除了推免

还有哪些保研渠道呢?

本硕or本硕博连读

本硕连读等于本校保研,学生本科读完免试进入研究生阶段。

本硕博连读是指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阶段连续就读,中间没有间隔。

高考志愿填报就可以选择本硕连读或者本硕博连读专业,即达到某些基本条件即可在本科毕业后直接进入硕士生及后续博士阶段学习。

开设本硕连读较多的专业,主要是医学类专业,如临床医学。另外还有一些农林地油矿等专业,也会开设本硕连读。

强基计划

很多强基计划高校最重要的特色之一就是本硕博连读的培养模式。而且,强基计划学生有优先本硕连读学习的政策倾斜。需要注意的是,不少学校有动态进出机制,会考察学生的成绩和学习进度。符合要求的学生可直接进入本校硕士阶段学习,无需单独参加考研。

来源:北京考试报

流程编辑:TF02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考试报
2022-09-29 15:3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