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艺

历时一年创作打磨,国交大型交响套曲《山河颂》首演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9-29 14:51

李心草手中的指挥棒急促有力地挥下,铜管吹响汇聚与复兴的号角,随后,温暖的弦乐交织进入,诉说着对和平与光明的向往。在升华与再现中,人们似乎“看见”中华民族步伐坚定地走来……

9月28日晚,中国交响乐团由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执棒,在北京音乐厅首演了杨帆、王华谙、姜莹、黄凯然、李劭晟5位乐团青年作曲家共同创作的大型交响套曲《山河颂》。整部作品在波澜壮阔的“世纪”篇章中展开,接下来,“文明”“奉献”“思乡”“山河”依次奏响,立足祖国大地,用音乐描绘着瑰丽灿烂的时代画卷。

“一年多以前,我们就开始了《山河颂》的策划与构思,从作品形式到主题内容,我们进行了无数次的内部讨论和无数次的推翻重来。”李心草回忆。5位青年作曲家各有所长,也各有感悟,比如,在“文明”篇章中,王华谙以中国最古老的乐府歌辞中的琴曲作为主要音乐素材,并融入当代的创作技法与呈现方式,在厚重的历史与崭新的未来间探索“文明”的深意;在“思乡”中,黄凯然则借鉴了古典大协奏曲的形式,配以由远及近再拉远的电影视角般的转换,将个体与集体以及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思乡之情抒发得淋漓尽致……在作曲家的个人特质与整部作品的统一风格之间,《山河颂》做出了许多尝试,“我们希望它既是一部完整紧凑的交响套曲作品,将来也可以独立成篇,能更好、更灵活地适应不同观众的需求。”李心草说。

据悉,首演结束后,《山河颂》还将在全国各地进行演出,并吸纳反馈意见继续提升。事实上,从采风阶段开始,《山河颂》就没有停止过修改打磨,初稿完成时,业内专家曾提出了很多中肯的专业指导。8月26日,乐团专门举办了作品试奏和座谈会,再次查缺补漏。“任何一部艺术作品的诞生都要面对观众的评价,这其中有肯定、有批评也有建议。”李心草和作曲家们都诚恳地希望听到各方提出宝贵而犀利的意见,让《山河颂》真正成为一部留得住的时代经典。

(原标题:历时一年创作打磨,国交大型交响套曲《山河颂》首演)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高倩

流程编辑:u099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高倩
2022-09-29 14:5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