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赛事

战胜日本队,中国女排翻越了第一座高山,摆正位置从零开始

北京晚报 2022-09-29 14:33

中国女排能在世锦赛上3比0击败实力与自己旗鼓相当的日本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日本队心理压力过大。

经过主帅真锅政义的调教,当下的日本女排阵容齐整且士气旺盛,竞技状态正佳。今年世界女排联赛期间,仍处于阵容磨合阶段的日本队豪取八连胜,而且3比1战胜了中国队。在世锦赛开赛前于法国举行的六国邀请赛上,日本队还一举夺冠。世锦赛开赛以来,日本队兵不血刃,相继以3比0轻松击败哥伦比亚队和捷克队,手感火热。客观来说,这支日本女排的整体实力超过了目前的中国女排。不过,竞技体育的魅力之一就在于“变数”。

中国队世锦赛前两场比赛发挥一般,绝对主力接应龚翔宇带伤作战,中日女排对决之前,就连国际排联都不看好中国队。但其实,中国队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昔日世界最佳自由人王梦洁归来,关键是经过打磨的王云蕗进步明显。昨晚的比赛,王云蕗得到11分,虽然不是最高分,但她的发球、进攻、拦网均有效果,一传、防守和串联更加细腻,这让中国队的战术体系几乎没有明显的漏洞。

日本队很清楚这场比赛的重要性,从心理上来说,她们认为自己能够击败中国队,而当中国队的“变数”开始产生化学反应时,技战术层面的压力导致日本队心态不稳,心理包袱也越发沉重。

战胜日本队,中国队翻越了第一座高山,但这口气绝对不能松,位置依然要摆正,真正做到力拼每一个对手,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原标题:摆正位置从零开始)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孔宁

流程编辑:u099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2022-09-29 14:3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