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论语

北京晚报评论:守护好群众“深夜撸串的安全感”

北京晚报 2022-09-28 14:50

为应对夏季治安形势,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自6月25日至9月底,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据公安部昨天通报,三个多月来,“百日行动”在打击违法犯罪、整治社会治安、化解安全隐患、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触手可及。

新华社资料图

夏季天气炎热、昼长夜短,“深夜撸串”等成为常见的消夏方式。同时,夏季往往是寻衅滋事、侵害女性等犯罪高发期,因此居民对夜间治安存在担忧。今年6月10日凌晨,唐山一烧烤店就发生一起恶性打人事件,多名男子骚扰、群殴女性,给当事人带来极大伤害,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在“百日行动”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3个轮次的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期间累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6.2万人,查处酒驾醉驾67.4万起,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6.7万处……一组组数字,既表明夏季治安问题的突出,也表明查处治安问题成效显著。

除了守护群众“深夜撸串的安全感”,“百日行动”还针对性地打击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对电信诈骗犯罪重拳出击、对养老诈骗专项整治、对药品犯罪从严打击、对新型网络犯罪快速惩处、对安全隐患大力排查……“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在精准打击和整治之后,不仅夏季治安得到强力保障,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心和安全;且积案重案屡屡告破,让人民群众感到正义力量绝对不会缺席。

“深夜撸串的安全感”,来自“守夜人”的倾力守护。“百日行动”中,多少干警们全力以赴,多少民警不眠不休,更有民警辅警负伤乃至牺牲。据通报,今年1至8月,全国公安机关有184名民警、87名辅警因公牺牲,2628名民警、1919名辅警因公负伤。正是他们的奉献和牺牲,不断加固了安全长城。权威调查结果显示,十年来,我国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九成居民在深夜单独出门不再担心安全问题。

平安是极为重要的民生,也是基本的发展环境。安全不只在“百日行动”,更在日日夜夜;不只在守护好群众“深夜撸串的安全感”,更在营造社会的全面安全、整体安全。据介绍,下一步,公安机关将把夜间治安临查临检向平时、向防范薄弱的地方延伸,继续深化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加强乱点整治和案件督办、抓好常态长效机制建设。为群众“守好夜”,为平安“站好岗”,为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原标题:守护好群众“深夜撸串的安全感” “百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让群众感受安全就在身边)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悦

流程编辑:u00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2022-09-28 14:5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