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

@800多万北京新市民:您将享受到这些金融服务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9-26 15:40

“首都银行业支持实体服务民生系列工作发布会”新市民金融服务专场于9月26日下午举办。记者会上从北京银保监局获悉,北京银保监局出台了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专项政策,通过一系列金融支持企业纾困发展、创业就业、租房住房、养老健康、生活消费、收入保障等措施,解决新市民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以首善标准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3月,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北京有800多万新市民,约占全部常住人口的四成,广大新市民积极参与北京的城市建设,是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北京银保监局国有银行监管处副处长吴萌介绍,针对新市民金融服务,北京银保监局展开了如下工作:

一是搭建平台,推动新市民金融服务增量扩面。北京银保监局充分发挥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平台优势,打造了首贷、续贷、确权融资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四位一体”的小微金融服务新格局,加大了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的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建立了“融资纾困直通车”机制和“首贷户拓展推送”机制,实现辖内金融机构与新市民聚集企业信息融合和精准对接,推动新市民企业纾困发展、新市民个人稳定就业。截至2022年8月末,已累计完成首贷审批4.93万笔,金额2029.11亿元;完成续贷审批1.84万笔,金额669.4亿元,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25亿元。

此外,北京银保监局与新市民行业协会等组织形成有效联动,以点带面汇聚行业金融需求,鼓励辖内金融机构打造不同业态的新市民金融服务模式。

二是细分客群,精准解决新市民需求“痛点”。新市民群体庞大、就业广泛且差异性大,现阶段,北京银保监局已将新市民中人数较多的毕业大学生、创业人员、农民工和快递员作为重点服务群体率先发力,从支付结算、资金需求、生活保障、人身安全等多方面进行政策支持和惠及。

同时,北京银保监局督导辖内银行机构依托新市民生产、生活、学习、消费等场景,创新金融服务机制,丰富新市民专属金融产品供给,推动新市民金融需求场景与配套服务有效对接,实现新市民金融服务差异化、便利化、综合化、规模化。截至目前,辖内银行机构已推出新市民专属信贷产品十余种、资金账户结算类产品等专属金融服务十余类、新市民专属银行卡12张,覆盖创业、就业、安居、消费、就医等多个领域;在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同时,银行机构通过附加减费让利等优惠政策,让新市民享受高性价比的金融服务。

三是汇集数据,科学支撑新市民信用“画像”。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关键要掌握新市民的基础信息和金融服务的具体需求,为缓解金融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北京银保监局联动北京市8个政府部门,建立全国首个省级“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汇聚了公积金、民政、社保、医保、不动产等信息数据,实现监管数据与政务数据共享,支持金融机构在取得客户授权的前提下,通过数据查询精准捕捉新市民信用状况,快速高效开展金融服务和风险防控。目前,40余家金融机构通过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查询各类信息超过1100万次,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满足了新市民群体的金融需求,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

四是宣传督导,提升新市民金融素养。针对部分新市民对金融概念和金融产品了解不充分、对数字化金融不熟悉、金融安全意识不足等问题,北京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发挥网点渠道优势,针对不同新市民群体特点和需求,开展常态化、差异化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帮助新市民提升主动获取金融服务的能力。2022年上半年,北京银保监局与政府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联动,面向金融消费者集中开展线上线下数字金融知识、金融产品、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宣讲超过11510次。

(原标题:@800多万北京新市民:您将享受到这些金融服务)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潘福达

流程编辑:u099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潘福达
2022-09-26 15:4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