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每一条新词都是一分变化,让我们由新词读懂中国发展新趋势

北京日报 作者:董煜 2022-09-26 08:53

语言不仅是人文的传承,也是时代的镜子。近日,《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四版付梓,修订增补了近千条新词语,引起各方热议。每一条新词都是一分变化,为读懂今日之中国提供了索引。今天我们无论是回首往昔,还是展望未来,都可以从这些变化着眼,去感受时代的脉动。

不以GDP论英雄、调整谋发展的“指挥棒”

新词里的发展历程

词汇规范的每一次修订,都是对若干年发展变迁的小结。新录入的词条,往往具有代表性,是最鲜明的时代印记。有些词语,如“顶层设计”“新常态”“供给侧”等,虽只寥寥数字,背后却有很多故事,看懂了这些词,也就看懂了中国经济一路走来的脉络。

“顶层设计”体现了发展理念的演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空前复杂,经济工作中出现大量新情况、新问题,给宏观经济治理带来很多新的挑战。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引领中国经济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在这个过程中,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如不以GDP论英雄、调整谋发展的“指挥棒”,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等。这些新的思路,体现在一次次重要讲话上,体现在一篇篇重大会议的新闻稿上,也体现在一个个政策文件上,构成了指导中国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

“新常态”折射着对形势认识的变化。2012年之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过去,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又进入换挡期,同时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开始不断显现,中央在2013年作出“三期叠加”的重大判断。2014年,中央正式提出“新常态”,在当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分析了“新常态”的九个阶段性特征,这是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周期的经典论断,对统一全党关于经济工作的认识起到了重要作用。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引导各方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期叠加”、“新常态”、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十年来中央对经济发展所处阶段作出的三次重大判断,有效引导了经济工作的方向。

“供给侧”反映了经济工作思路的调整。2015年,中央曾总结,中国经济出现了增速下降、工业品出口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这“四降一升”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如何渡过难关,必须从策略上给出答案。在关键时刻,中央召开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重大战略,及时矫正了价格信号,稳住了增长。随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其内涵和侧重点随着形势的变化而调整,不断推动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的提升。宏观经济治理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这十年里,在每一个关键节点上,中央都及时对经济工作思路进行调整和完善,提升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在此基础上构建起了中国特色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宏观调控的政策工具包也在不断丰富和优化中。

由新词读懂新趋势

新词进入词典,并不意味着停留在过去,而恰恰成为开启未来的钥匙。正如互联网、元宇宙这样的词,被创造出来后,有的已经成为趋势,有的将会成为趋势。

由“弯道超车”等看到科技攻关的锲而不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艰难的过程,所以才要构建新型举国体制,所以才要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所以才要努力去“弯道超车”。而能不能实现“超车”,最终的决定因素一定是人。当年的老一代科技工作者,在戈壁滩上从未言弃,而如今每年数百万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的毕业生,已成为中国独有的工程师红利。现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人员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了50岁,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274个重点岗位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85%以上。这种对比的变化,又怎会不让我们对中国的创新充满信心?

由“互联网+”等看到产业发展的智能升级。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电子商务大国、第一移动支付大国、第一智慧物流大国,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快速推进中。十年来,中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整体技术和性能领先的数字基础设施网络,为未来的升级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而我国拥有产业门类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又使得全行业、全链条的智能升级成为可能,这是其他任何国家都不具备的条件。这一场“互联网+”的技术革命,会使得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深度融入贯穿研发设计、供应、制造、营销、零售等环节,提高产业内循环质量,乃至重构各领域的产业发展模式。这会从根本上提升中国经济运行的效率,塑造独一无二的中国产业升级之路。

由“碳达峰”“碳中和”等看到生产生活的绿色转型。十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深刻影响了每个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绿色出行、绿色消费越来越成为中国家庭的自主选择。实施“双碳”战略,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在生产领域,将会持续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新能源利用水平将不断提升,绿色制造将更加普及。在生活领域,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会成为一种时尚,城市、社区、建筑会更多使用减碳设施,资源会更多循环利用,家里的绿色产品也会越来越多。如果把眼光再放远一点,在郊野、山林、河湖、湿地、沙漠,这些年生态保护和修复带来的变化正在一点点发生,未来我们的家园,当是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由“共享经济”等看到社会风貌的日新月异。这十年是各种新潮文化不断走入人们生活的十年,手中的方寸屏幕,已可连接万千世界、满足各种需求,这种便捷性是世界上其他很多地方难以想象的。中国已经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互联网市场,意味着消费领域的创新往往在中国首发,这种“酷”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还将持续,未来也会成为中国的软实力之一。同时,社交方式的多样化,使得每个人参与的“群聊”越来越多,有表现欲望的人得到更多的展示机会,热爱学习的人则能学到更多最新的知识。而在新事物到来的浪潮中,传统文化并不缺席,反而得到更多的重视。此次增补的“见贤思齐”“文以载道”“厚德载物”“乡梓”“束脩”“举隅”等词,充分说明我们没有忘记对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还要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成为一种时尚。

在关键词中把握发展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我们既要看清大势,也要保持定力,更要尊重规律。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极为复杂严峻,必须努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克服发展中的困难。这里借用词典修订中一些义项的更新,如“云”“秒”“刷”等,提几条建议。

一是要“云”同步新的发展部署。党的二十大将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未来五年的发展作出战略部署,这是指导发展的新蓝图。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看待面向各个领域的新部署、新要求,既要把握好方向内容,更要领会好精神实质,真正做到以理念、观念的更新,引领各项工作迈向新境界。

二是要“秒”住发展的机遇。很多机遇都是稍纵即逝。形势越复杂,越不能错失发展机遇,而是要保持底线思维,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当前,尤其要重视抓住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数字经济不是虚拟经济,而是与实体经济发展紧密融合的经济形态,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建议把数字经济放到与实体经济同等重要的位置,从战略上谋划和落实好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是要“刷”新发展的环境。稳增长最重要的是稳预期,稳预期最重要的是稳环境。要十分珍惜和维护好发展的环境,围绕市场主体的感受制定和实施政策。要在统一大市场建设中打破各种有形无形的堵点,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点上的改革破局为大局的稳定保驾护航。同时,建议把政策宣传解读放到与政策制定同等重要的位置,格外重视经济工作舆论引导,格外重视政策信号的正确传递和解读,防止一些片面、错误的解读对市场预期造成干扰。

(作者为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原标题:每一条新词都是一分变化,为读懂今日之中国提供了索引——由新词看中国发展新趋势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董煜

流程编辑:u029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作者:董煜
2022-09-26 08:5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