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面对美国打压既要抓自力更生还要抓改革开放

北京日报 2022-08-19 09:06:48

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关键时刻才不会受制于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仅是基本经验,更是铮铮铁骨。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直面遏制打压,办好自己的事,还是要持续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动力,向扩大对外开放要空间。

继《芯片与科学法案》后,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又签署了总价值约7500亿美元的《通胀削减法案》。这两部法案手笔均不小,看似是给国内问题“开药方”,实则是在破坏基于比较优势的国际分工,其中不少条款更是包藏祸心,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打压中国的意味。

新华社 图文无关

这些年,遏制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不择手段策动全球供应链“去中国化”,已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重头戏”。滥用国内法,出台各种法案限制竞争,阻碍中美企业合作、限制中国科技企业进入北美市场,只是冰山一角。在产业政策上,美国还大搞贸易霸凌,频频通过补贴、征税等非市场手段削弱中国产业竞争力;在国际舞台上,更是三番五次以所谓“价值观”划线,拉帮结派构筑“小院高墙”,动不动就脱钩、断链,以此割裂全球市场……跋扈做派,违逆国际产业分工的客观规律,背弃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不仅造成全球供应链紊乱,也沉重打击着市场信心。事实说明,美国政客成天挂在嘴边的“市场规则”,只是自己大搞贸易霸凌、资本霸道、科技霸权的遮羞布罢了。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说起来,无论是战争威胁、核讹诈,还是贸易战、舆论战,新中国70余年一路走来,来自外部的各种挑战、打压、阻遏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而今,中国创造了“木秀于林”的成就,也必然会迎来“树大招风”的烦恼,我们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越处于国际矛盾的风口浪尖。一方面,“当今世界正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最严重的系统性危机”,通胀压力上升与疫情蔓延交织,地缘冲突发酵与反全球化逆流叠加,国际形势愈发严峻复杂。另一方面,美国将中国误判为“战略竞争对手”,掏出了自己擅长的“冷战剧本”,不仅极尽打压抹黑之能事,还恶意制造意识形态对立,公开胁迫别国选边站队。外部风浪日趋汹涌,不确定性与日俱增,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该如何应对?

作为一个大国,我们不可能在复兴道路上靠“拐杖”前进,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关键时刻才不会受制于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仅是基本经验,更是铮铮铁骨。回望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轻重工业几乎一片空白,我们咬紧牙关建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融入世界,我们扛住压力深耕产业布局,在全球化竞争中做大做强“世界工厂”;这些年创新发展开启升级,我们又扭住“卡脖子”清单发力,最终在人工智能、新能源电池等产业赛道异军突起。事实反复证明,正是因为我们始终把牢独立自主的定盘星,按照自己的节奏办好自己的事,才有了今日中国的基本盘。而从近两年的事实看,世界供应链在国际政治面前是脆弱的,一旦出现大国互搏,往往就会出现变数。当此之时,永葆自力更生的精气神,拿出那股不服输的劲儿,才能延续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直面遏制打压,办好自己的事,还是要持续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动力。根据制度经济学基本观点,制度是启动效率的关键。放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越是环境复杂,越要注重以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动力,越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把改革推向深入。从国际看,世纪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全球供应链面临安全性与效率的再平衡,多个制造业经济体出现贸易逆差。从国内看,当前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诸多高端产业正面临缩小“技术代差”的关键一跃。美西方科技遏制、产业遏制政策迭出,无疑会给中国创新链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增添不确定性,对中国产业提质增效的节奏造成干扰。当此之时稳住产业基本面、对冲外部风险,尤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中国市场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吸引力,为多元市场主体稳预期、增信心、激活力,为创新创造积蓄更多源头活水。

直面遏制打压,办好自己的事,还是要持续向扩大对外开放要空间。经济全球化虽然遭遇逆流挫折,但时至今日,谁都不可能在高墙壁垒中成长,必须在交流协作中壮大。如果说四十多年前,中国是顶着“被开除球籍”的危险,试探着走向世界,那么如今,“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之后,中国的开放已经是直面变局、从容自若的主动选择。不论风狂雨急,还是花繁柳密,都要坚定地拥抱世界、融入世界。更何况,美西方从来都代表不了世界,其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环顾全球,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共谋发展的伙伴和朋友越来越多,“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公共产品也串联起更多发展图景。最新数据显示,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6.6%,出口更是超出此前市场预测值……许多在华外资企业切身体会到市场复苏的暖意,重申“我们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决心与信心十分坚定”。持续扩大的朋友圈,彰显了中国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和担当,也坚定了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今天的中国,已经走过了万水千山,未来仍需跋山涉水。坚定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坚定行进于世界潮流中,种种外部聒噪必将沦为历史的尘埃,而我们必将创造一个又一个“黄金时代”。

(原标题:面对打压既要抓自力更生还要抓改革开放)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范荣

流程编辑:u02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2022-08-19 09:0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