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世界出现乱局的根源到底在哪?表面乱在内政,实则乱在人心

北京日报 2022-08-15 10:02:58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郑永年在国家高端智库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IPP)官方微信平台撰文认为:

从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战再到乌克兰危机,近年来世界出现乱局的根源到底在哪?表面乱在内政,实则乱在人心,心之乱是最深层的乱。

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 图自RT

美国曾经支持和主导国际体系的建构、推进全球自由贸易,现在却反对自己建立和主导的秩序,大搞团团伙伙。当联合国中最强的成员国都不遵守规则时,联合国这套规则就等于解体,国际秩序于是就出现“封建化”和“黑社会化”。

美国在全球霸权地位的下降,归根结底是西方世界在方方面面趋于平庸化。

首先体现在政治人物的平庸化。美国往日的“出类拔萃之辈”已经荡然无存。如尼克松、基辛格等能够顾全大局、搁置意识形态之争的政治人物已经消失或者淡出政坛,取而代之的是两个美国老人的唇舌之争。

其次是经济精英的极端自私自利。经济精英和巨头将财富牢牢揽住,如福特工厂那样的公司越发少见。当年福特工厂为美国工人阶级和美国社会作出了很大贡献。相反我们看现在的苹果、亚马逊等巨头是无暇顾及美国人的生活了。

更为重要的是知识界的堕落。传统意义上的知识分子集体失声,思想不包容、互相诅咒和妖魔化成为主流。1960年代以降,尽管美国和西方危机不断,但西方世界还没有出现过像样的思想家。

我们今天看到的西方世界,是西方近代经过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的产物。宗教自由、科学理性和自由民主人权等进步观念都是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发展出来的。今天我们看到的各种再宗教化、反世俗化、反全球化的现象,实际上宣告了这些进步观念的终结。

(原标题:世界出现乱局的根源到底在哪)

来源:北京日报  (明仁辑)

流程编辑:U063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2022-08-15 10:0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