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塔影认通州”,古塔凌云将重现大运河畔

北京日报 2022-08-11 15:47:38

燃灯塔是通州区的标志,清代诗人王维珍曾在《古塔凌云》一诗中写道:“无恙蒲帆新雨后,一支塔影认通州。”如今,燃灯塔所在的“三庙一塔”景区经过3年修缮提升,已基本完成从文物景观向旅游景点的转化,即将于年底前开放。届时,市民将有机会近距离欣赏燃灯塔的风采。

“三庙一塔”景区历史文化悠久,是华北地区较大的三教合一古建筑群。“三庙一塔”分别指的是:儒家学府——文庙,佛教寺庙——燃灯塔及其附建的佑胜教寺,道教道观——紫清宫。

通州区自1985年开始对燃灯塔进行修缮,2004年对文庙中路、紫清宫进行修复,2013年、2014年、2016年、2017年又多次进行修缮。2019年以来,通州区进一步全面实施“三庙一塔”景区整改提升工程,对景区文物进行了全面修缮,对景区环境、公共服务设施、智慧管理等进行了全面提升。

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缮按照历史制式,恢复了文庙历史格局,全面修补了景区文物建筑的墙体、台阶、瓦片和门窗等,对油漆彩画进行了除尘翻新,归整佑胜教寺院门,并重砌了紫清宫院墙。

“三庙一塔”景区开放后,将开设“文化展”“非遗传习所”“养生展”等特色项目,布局“三庙一塔”景区中路(文庙)、西路(训导署、明伦堂、文帝祠)、紫清宫等院落,运用AI、全息投影等技术为游客打造沉浸式体验,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和节庆活动,保护与传承大运河沿岸民俗风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面展现通州历史文化魅力。

“三庙一塔”景区内陈列的这三根截面60厘米见方的木材,是皇家用来建筑宫殿、制作家具的材料。2005年运河清淤时,这三根皇木被发现。

2004年修缮文庙时发现的一口古井,让“三庙一塔”多了分烟火气,而这口古井刚好在儒、释、道三庙的中心点。

“三庙一塔”景区东侧连廊内陈列着不少文物,有着700多年历史的通永道署铁狮更是见证了通州的诸多历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