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年殿前,大小讲解员一起讲天坛红色故事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8-09 14:38:25

八月的天坛,月季花依旧灼灼盛放,古老建筑在苍松翠柏的环绕下更加庄严肃穆。今年暑期,天坛公园以红色文化为主题,首次举办“天坛红色故事线上一起讲”活动,通过“天坛暑期爱国主义教育”专场直播,邀请更多游客、网友与满怀热血的少年们,共赴一场“红色之旅”。

天坛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不仅蕴含着古代建筑学、声学、天文、生态等多方面知识,同时承载了很多红色记忆。7月13日至8月9日期间,天坛公园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招募了27名8至14岁青少年参加活动,大家从官方推荐的“邓爷爷在天坛植树的故事”“看爱国之花绽放天坛”“聆听毛主席游天坛的故事”“新中国如何打响防疫第一战”四个主题中任选其一或自选主题进行讲述并报送视频。经过为期5天的线上投票,并综合专家打分,最终产生6名“天坛红色故事讲解小达人”,受邀参加由天坛公园和北京日报京直播共同举办的“天坛暑期爱国主义教育”直播活动。

今天上午,在祈年殿景区,公园红色讲解员和“讲解小达人”一起,直播讲述“毛主席游天坛的故事”。“新政协会议召开在即,难得代表们忙里偷闲。可在如此繁忙的日子里,毛主席为什么会有这种雅兴呢?”讲解员在祈年殿前向青少年代表提问。“老师,这个答案我知道。”获得“天坛红色故事讲解小达人”一等奖的薛雨姗举手回答,“其实很简单。用毛泽东自己的话来说,那就是:‘这几天,大家一面商量开好这次大会的事情,一面访亲会友。你们辛苦了。以后,大会开幕了那就更紧张得了不得了。所以今天我钻了一个空子,请大家来这个地方,无非是调剂一下生活,喘一口气嘛!’”

祈年殿景区作为第一站,由此拉开“天坛暑期爱国主义教育”专场直播的序幕,在后续的直播活动中,讲解员和青少年代表还将前往双环万寿亭、月季园以及神乐署景区,讲述不同主题的红色故事。

天坛公园是北京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公园以红色讲解员为主讲人,推出了由神乐署、斋宫、月季园、双环万寿亭、祈年殿等景区景点串联组成的公园红色游线,传播红色故事。今年暑期,为了让红色文化持续“燃”起来,公园以红色游线为基础,特别举办了“天坛红色故事线上一起讲”活动。

除此之外,天坛在暑期还推出了“天坛里的七夕节”“天坛暑期乐普云课堂”等一系列线上直播活动,大小朋友们可持续关注天坛公园官方微信公众号或天坛公园官方微博观看直播并参与互动,丰富暑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