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评

《范仲淹》:进入时间深处,倾听历史声音

北京日报 2022-08-09 09:39:29

《范仲淹》 郭宝平 著 凤凰出版社

历史小说作家郭宝平先生推出长篇历史小说《范仲淹》,值得祝贺。我对郭宝平历史小说创作一直比较关注。

我们知道,中国古代就有一种史传的传统,比如《史记》里有很多小说的片段。到了明代,历史小说成了一个主流。比如明代的伟大作品《三国演义》等。可以说,演绎历史是我们中国作家的一个强项。郭宝平先生是最近几年非常活跃、创作颇丰、引人关注的一位历史小说作家。他的历史小说创作,有很强的辨识度。正如他自己所说,依托历史写小说,以小说的笔法写历史。这就与以往的演绎类历史小说有了很大区别。他的历史小说创作,有三个特点:

一是,写作的眼光和规模。郭宝平对中国历史有深切的关怀、深刻的理解,特别是对中国历史上出现的人物,他能够超越时间的障碍和时代的阻隔,进入时间深处,去打量他们具体的处境,描绘出他们在历史中的声音、心灵、复杂而充满人性的形象。这是历史小说写作的新发展,跟传统的那种历史演绎不太一样。所以,读郭宝平的书,我们能看到遥远时代的历史人物,以及他们的智慧、他们的人性的呈现、他们在历史中复杂的表现。这对于那些“脸谱化”的历史演绎写作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这是郭宝平历史小说写作的一个重要取向。

二是,郭宝平的历史小说写作有一种当代视角。站在今天,让我们重新看待历史。意大利哲学家、美学家克罗齐说过:“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句话虽然有点武断,但是我觉得郭宝平恰恰在他的历史小说里实践了这样的历史哲学观点。就是一定要用今天的眼光,来重新打量中国历史上那些杰出人物,发掘出当代价值。

三是,郭宝平对中国历史、中国文化有一种温情的热爱,他的观点有点像钱穆的观点,就是欲先研究一个国家的历史,必先尊重一个国家的历史。意思就是,作为中国历史研究的学者,首先要热爱中国历史,要尊重中国历史,才能研究得深、研究得透。爱之深、“研”之切。正如他自己所说,可以直抵人物的精神世界。所以,这部历史小说中的人物,散发出历史温度。像范仲淹这样的人物,在人们心目中早已符号化了,可读这部小说会觉得范仲淹的形象非常立体、丰满,有血有肉,活灵活现,没有隔阂感。

郭宝平的历史小说,因具备了这样几个特点,在当代文学里就显得卓尔不群。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邱华栋

流程编辑:u06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2022-08-09 09:3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