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论语

500元的画卖4980元?岂容“收藏品”收走“养老钱袋子”

北京晚报 2022-07-04 17:39:50

“大爷、大妈,您好!我们公司是专门做纪念钱币、字画等收藏品投资的,收藏品升值空间非常大,您从这儿买回去,可以坐等升值。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回购,帮您卖出高价。”山东济南某艺术品公司的业务员在电话中非常热心地向老年人推销,殊不知这样的电话背后暗藏巨大骗局。因涉嫌诈骗罪,该公司6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至三年六个月不等。

据检察日报报道,在这起诈骗案中,一幅名为“沁园春雪”的画成本价不到500元,出价4980元,而且声称能够“升值”;一位老人经不住劝说,花费近6万元购买了12套。最终,这位老人用光了70万元养老钱。当她希望通过卖出几件收藏品赚回生活费时,对方总是用各种理由推托。在济南,陷入该公司收藏品投资骗局的老年人多达几十位。

近年来,在收藏热的大背景下,针对老年人的收藏品类诈骗违法犯罪时有发生,且愈演愈烈。老年人具有一定经济基础,喜欢字画收藏的老人逐年增多,加上辨别能力差,给了骗子可乘之机。与忽悠老年人买理财投资产品骗局一样,不法分子以收藏品为幌子,以话术精心围猎,上演“合作购买”的戏码,让老人信以为真。类似“沁园春雪”的现代工艺品,注定没有收藏价值,成本价只有几百块钱,可经过精心包装,不仅被贴上高价标签,而且被赋予“升值”空间。令人痛心的是,不少老人既无法辨别字画价值,又轻信对方“回购”承诺,掉进骗子设置的陷阱。

北京市一中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五年审理的40余件诈骗老年人犯罪中,收藏品类诈骗占比近20%;北京三中院数据也显示,近年来收藏品类诈骗案件中,80%的被害人群体是中老年人。不仅受害人多,而且涉案金额大。据北京市一中院通报。自2015年至2019年,被告人彭某等人,以北京某收藏品公司为平台,以高价拍卖被害人藏品为由,把被害人骗至公司,后编造被害人收藏品经专业人员鉴定价值高、有多人欲高价购买收藏品、保证能将收藏品拍卖等虚假事由,根据被害人的支付意愿、支付能力,随机编造虚高的藏品价格,并按照编造的价格比例收取拍卖服务费,骗取120余名被害人共计400余万元。

谁给老年人下套,就必须把谁绳之以法。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群体极为庞大,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公安部自今年4月起,开展了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各地公安机关向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和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起攻势。以专项行动打击存量形成震慑,以常态治理防范问题遏制增量,以严肃惩处警告违法犯罪分子,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为老年人创造一个不被诈骗围攻的养老环境,是相关部门和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来源:北京晚报 | 记者 贾亮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记者 贾亮
2022-07-04 17:3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