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北京日报评论:在问计于民中擦亮新时代群众路线底色

北京日报 2022-07-01 09:50:57

“虽然我们面临困难挑战、荆棘丛生,但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人民。”能否与时俱进地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检验着我们的执政信念、考验着我们的执政能力。网络问策是一面镜子——不管如何时移世易,我们党以民为本的情怀不变,勤勉务实的作风不丢。人民会给我们力量,奋斗会成就更多梦想。

新华社资料图

“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等网络征求意见活动,得到网友热烈回应。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总结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通过互联网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向全社会征求意见,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短短一个月时间,累计收到建言超过854.2万条。其中,既有对于治国理政的思考,也有关于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劳动就业等民生问题的诉求,可见广大干部群众热情之高。现在,许多建设性意见正在为有关方面认真研究。诚如一位参与者所言,“这是一场党心民心的双向奔赴。”人民建议通过网络一键直抵中央,让人看到了走好群众路线的时代表达,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更体会到“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的密码所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走好群众路线,就守住了人民政党的生命线。回望百年征程,从宝塔山下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深情厚谊,到沂蒙老区“部队打到哪,小车推到哪”的齐心协力,再到十八洞村不拔穷根誓不休的奋进强音,一段段往事凝结成重要的历史经验: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我们党才赢得了亿万群众的支持与信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在哪里,我们就要去哪里。今天,互联网是最大的民情民意“集散地”。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依然要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也要学会“爬楼回复群众每一条@”。能否与时俱进地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检验着我们的执政信念、考验着我们的执政能力。

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的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的有效实现。坚持走好群众路线,为的是让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诉求,有途径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从而把“当家作主”落到实处。这么多年来,我们党在强调选举民主的同时,格外注重畅通渠道让人民群众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小院议事厅”“街坊群言堂”、线下“圆桌会”、线上“留言板”,基层发声的渠道越来越多,各式各样的利益诉求以及现实发展的掣肘都能得到有序表达。当拨打12345就能直接找到政府部门,当小区的改造计划在居民讨论中实现“私人订制”,当1000余条网民建议融入“十四五”规划……这样的体验让人们真切地体会到,“老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紧密相连,“问需于民-施治为民-造福于民”已经形成了一个闭环。把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既保证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相统一,也让“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出来。

什么才是真正的民主?判断民主的标准又是什么?曾有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将求索的目光投向西方,将西式选举民主奉为圭臬。但剖析起来可以发现,在代议制条件下,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徒具形式。而反观中国式民主实践,根植于中国人“每有大事,必相咨访”的文化传统,契合着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初心使命,保证了人民群众对公共事务的多渠道、全过程参与。从大政方针,到社会治理,再到衣食住行,人民利益要求既能畅通表达,也能有效实现。这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找到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新形态,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有观察者立足历史兴衰规律提出,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压力最大,一是积贫积弱之时,一是发展振兴之时。今天的中国,正处于后一个阶段,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只会越来越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只会越来越多。但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虽然我们面临困难挑战、荆棘丛生,但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人民。”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我们必将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今天,我们党迎来成立101周年的日子。环顾波谲云诡的世界,立足民族复兴的梦想,所有人都在瞩目,这个百年大党、这个东方大国将如何在变动不居中把握自己,走好又一段百年奋进路。网络问策是一面镜子——不管如何时移世易,我们党以民为本的情怀不变,勤勉务实的作风不丢。人民会给我们力量,奋斗会成就更多梦想。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闫维民

流程编辑:u00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2022-07-01 09:5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