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论语

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北京晚报 2022-07-01 09:25:32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为一座有着悠久建城史和建都史的城市,作为新中国的首都,北京承载和积淀着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当之无愧的全国文化中心,在增强全民族文化自信中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

2021年10月1日,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在北大红楼揭牌。武亦彬/摄

5年来,北京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首都红色文化资源极其丰厚。在北大红楼、香山双清别墅,沿着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先驱者的足迹,可以寻求与南湖红船、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鲜艳的五星红旗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5年来,北京加强红色遗址、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打造一批重要的红色文化标识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以教育党员干部用一代代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

首都历史文化积淀极其丰厚。北京坚持“老城不能再拆了”,深入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创新推进文物活化利用和保护;出台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扩大了历史文化名城范围;统筹推进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建设,创建“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近日大运河实现京冀通航,正是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首都当代文化同样异彩纷呈。着力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北京文化论坛、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举办,环球影城的投入运营等,让北京文化充满了时代气息,彰显大国首都的文化包容与创新。深化市属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建设书香北京、博物馆之城;持续扩大“漫步北京”“北京网红打卡地”等文化品牌影响力,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我们一定要完整交给后人;红色文化是革命先辈以生命和鲜血熔铸的,我们要对得起他们的奉献和牺牲;先进文化是我们正在创造的,我们一定要守住价值的基座、确保沿着正确的方向。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创新、数量与质量、高原与高峰,北京牢记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使命,把握文化自信的辩证法,走出了一条打通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文化建设新路。

全国文化中心已是满目新气象,期待未来首都文化大文章更加可圈可点、精彩纷呈。

(原标题:评论丨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来源:北京晚报 | 记者 贾亮

流程编辑:u099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记者 贾亮
2022-07-01 09:2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