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绽

流水带走了光阴的故事,也让罗大佑变老了

艺绽微信公众号 2022-05-28 09:43:29

昨天晚上,估计不少网友都在做一道“选择题”:抖音在直播孙燕姿的唱聊会,而视频号在播罗大佑的演唱会,我到底看谁的呢?

艺绽君选择了罗大佑,提前看了看歌单,《童年》《光阴的故事》《恋曲1990》《爱的箴言》《海上花》都是只要一听名字,脑子里就有了旋律。于是抱着120分的期待,晚上8点开始看直播。演唱会在室外草坪举办,第一首歌是《滚滚红尘》演奏版,第一个映入艺绽君眼帘的,是罗大佑的背影。

印象里,早期唱片中罗大佑的形象是黑墨镜、黑衣、黑裤,看到这么清爽配色的罗大佑,一时有点不适应。直到第二首《野百合也有春天》,罗大佑开始弹唱,并逐渐面对镜头,突然发现:罗大佑苍老了好多!

头发花白了,稍微有点长,微微有些驼背,歌唱到个别地方,声音还有些嘶哑,这样的罗大佑让人很震惊!一时间难以相信,罗大佑已经是一个快70岁的歌手了。

网友们也很惊讶:

不过,大家对他的状态都能自然接受,因为听这些歌长大的我们,也正在老去。

罗大佑的歌,陪伴我们长大,也记录了时代。

他的好多作品,比如这次线上演唱会中《滚滚红尘》《追梦人》《你的样子》《恋曲1990》《海上花》,都是经典影视作品中的歌曲。“声音+影像”带来的印象过于深刻,难以抹去。

罗大佑的歌从来不止局限于小情小爱,而是在叩问时代。

罗大佑本来出生在医学世家,自己也曾在医院工作,但1980年,将近30岁的罗大佑辞掉工作,弃医从“乐”。当时的台湾乐坛,大多数是欧美、日本转引过来的歌曲,并没有什么有态度的、有个性的作品,尤其用音乐来直面社会的作品,就更少了。这时候,罗大佑的首张专辑《之乎者也》,一下在萎靡与压抑的环境中炸裂。

《鹿港小镇》《恋曲1980》《童年》《乡愁四韵》《光阴的故事》都在这张专辑里。专辑中有的歌曲充满文白夹杂的歌词,但在歌曲中构成了反讽效果,有的歌是摇滚的风格,有的歌唱着童年生活和乡土记忆,但不是简单对过去时光的追忆,而是带着现代文明与乡土经验的冲突,也带着人生阅历的厚度。

在演唱《恋曲1980》的时候,罗大佑邀请了线上合作嘉宾五条人,对,就是那个在《乐队的夏天2》上炸了好几次场,被淘汰好几次还被捞回来的乐队。

罗大佑与阿茂、仁科打招呼的时候,称他们是“五条人”,自己是“一条罗”,把有“农村拓哉”之称的仁科笑坏了。

演唱会上,罗大佑也在线唱了《童年》,唱完后他说,写这首歌到现在有46年了,这首歌“不是写给小朋友的,写的是成长的历程”。我们自己感觉不到成长,只能感觉到今天、明天,明天和后天,日复一日在过,“但旁边的人看我们,我们看旁边的人,看着父母,他们的年纪越来越大,他们慢慢老了,我们就长大了,还有了小朋友,开始负担起自己的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我们就知道,这是人生。”罗大佑说,“但想想一生中,最幸福的,就是被保护的、什么都不懂的童年。”

这场演唱会注定是一场时光之旅了,演唱会正片以《光阴的故事》结尾。聚光灯下的罗大佑,头发花白了,手机这端选择听罗大佑的我们,又何尝不是跨过了漫长的岁月。罗大佑说,这场演唱会,我们从童年唱到了青春时期的情歌,再唱到壮年时期,接下来碰到各种各样的人生转变,结婚、成家、立业,头发都朝如青丝暮成雪了,“这就是人生,但音乐的力量会让我们继续往下走。”

歌单上的全部歌曲唱完后,罗大佑和主持人黄子佼进行了对谈,68岁的罗大佑说自己最近还在练钢琴,弹肖邦,古典音乐给了他很多帮助。最后,他加唱一首《明天会更好》,祝所有的观众不止是明天,还有后天、大后天都会更好!

随着这场演唱会直播的结束,平台直播实时观看数据也定格,屏幕左上角显示有3000万人看过。然而“隔壁”的孙燕姿直播,观看人次是2.4亿。大家都猜测是两个平台统计逻辑不同,但3000万vs2.4亿,这个对比也太悬殊了!

是因为罗大佑老了吗?

还是他的歌迷老了?

或许我们都老了,就像罗大佑自己说的:“这就是人生,但音乐的力量会让我们继续往下走。”

来源:艺绽微信公众号 记者 韩轩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艺绽微信公众号
记者 韩轩
2022-05-28 09:4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