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

北京高精尖资金安排规模增至20亿元!财政“四两拨千斤”撬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晚报 2022-05-20 14:24:09

助推高精尖产业发展,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将进一步释放。记者获悉,根据市财政局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2022年度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简称《实施指南》),今年本市高精尖资金安排规模增加至20亿元,进一步加大普惠性产业资金支持力度,其中对单个企业最高奖励可达1亿元。

今年高精尖资金的支持方向更加重视“有的放矢”。《实施指南》明确,2022年高精尖资金支持方向主要是高端智能绿色发展和高精尖产业平稳发展两方面,具体分为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奖励、医药创新品种首试产奖励等12个细分方向。

新华社资料图

与过去相比,今年本市高精尖资金安排规模增加至20亿元,支持力度在进一步提高。不仅如此,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今年高精尖资金的支持方式也更加丰富。据介绍,《实施指南》一方面完善细化了贷款贴息、融资租赁、转型升级奖励等具体举措;另一方面,还新增了保险补贴等手段,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

对于不同的项目或企业,高精尖资金采取不同的针对性奖励措施。如对在污染治理、污水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开展专项提升的、符合条件的绿色低碳发展项目,按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总投资的25%给予奖励。整体来看,财政用好用足高精尖资金,可对单个项目最高奖励3000万元,单个企业奖励最高可达1亿元。

高精尖资金将坚持“普惠共享”的支持原则,提高财政资金的普惠易得和靠前执行。具体来说,《实施指南》突出公平普惠和达标即享,通过采取明确标准、达标即享的方式,进一步优化申报流程,确保对达标企业给予支持,扩大资金支持覆盖面,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

市财政局表示,将按照《实施指南》要求,更加注重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双重作用,提升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政策效能,更加有力地服务支撑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稳定经济增长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原标题:本市高精尖资金安排规模增至20亿元 加大普惠力度财政“四两拨千斤”撬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京晚报 | 记者 孙杰

流程编辑:u02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记者 孙杰
2022-05-20 14:2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