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论语

积极做核酸,于人于己都放心

北京晚报 2022-05-20 14:05:31

“一家人都很后悔!”昨天,北京疫情发布会公布了有病例近期一直未参加核酸检测的消息,引发关注。目前他们已被妥善收治,对于没有及时检测核酸,确诊病例表示今后要高度重视,“别让核酸等着我,我主动核酸”。

高质量、全覆盖开展区域核酸筛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尽早发现隐匿传染源的最重要手段,北京本轮疫情发生后,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绝大多数北京市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遵守封控管控的各项规定,积极响应区域核酸检测、居家办公、公共场所出示核酸检测结果等要求,与抗疫人员勠力同心、与城市命运与共,为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做出了贡献。据本报报道,尽管每天都要重复进行核酸采样,但居民的积极性没有减退,“打卡”一天不落;一些老人为了让工作人员轻松一点,还学会了操作智能手机;居民自觉选择排队,将绿色通道留给更需要的人。很多一线防疫人员、下沉干部在与市民的共同作战中,都被北京市民的素质和觉悟所感动。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但也要看到,区域核酸检测已进行多轮,确实还有极少数人,存有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消极应付防控政策。该做核酸检测的时候不做,倡导居家办公的时候乱跑,完全不顾社会面仍存在隐匿传染源、疫情传播尚未完全阻断的现实。如此行事,是对自身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漠视,也无异于给新冠病毒开绿灯,对疫情防控城墙挖墙脚。新发的社会面病例是疫情防控的重大风险,发生的几起聚集性疫情,都是由社会面病例引发。教训就在眼前,类似的错误不能再犯。

当前,本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会加速抗疫的进程。如果真是潜在的病例,按照规定做核酸、主动报告、居家隔离,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就能防止疫情的扩散蔓延。在昨天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据市卫健委介绍,从19日开始,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这是疫情防控形势使然,相信市民朋友能够继续理解、支持、配合核酸筛查工作,履行个人防疫责任,一个不少,一次不落。从上周开始,对每轮未按要求参加核酸筛查的人员,北京健康宝将弹窗提示补测。为了减少对自身带来的不便,也应该及时参加检测。

“主动做核酸,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也保护他人,做了以后心里踏实。”确诊病例现身说法,值得其他人引以为戒。每个人都应该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都要争做阻挡病毒传播链的铜墙铁壁。积极做核酸,于人于己都放心。

(原标题:积极做核酸,于人于己都放心

来源:北京晚报 | 评论员 贾亮

流程编辑:u02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2022-05-20 14:0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