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常态化核酸检测更要高效便民

北京日报 2022-05-20 09:21:13

着眼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西城、海淀、丰台、房山4区全域以及其他区近7日内出现阳性病例的街镇,正在有序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三天连检”。与此同时,其他区“单双交错”的常态化核酸检测也在同步进行。但记者调查发现,“连着检”跟“隔天检”交织,不同的检测要求之下,一些现实问题也随之凸显。

大家反映最多的,是排队久、进度慢,在很多核酸检测点位,队伍时而蜿蜒数百米。究其原因,一是检测力量配备与流动着的现实需求不匹配。有的群众,居住地所在区有“三天连检”的要求,而工作地所在区则落实的是常态化检测要求,想抽工作间隙来检测,到地方才发现虽然现场“大白”不少,但原有两条通道的检测点却只开了一条,效率直接减半。二是一些群众信息掌握不到位,本无需当日检测却依然前来排队,造成了不必要的等待。天气渐热,排队过长更易疲累,直接影响了检测体验。

大兴区亦庄镇一核酸采样点,市民在核酸采样后准备离开。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就目前来看,核酸检测已成为常态化防控举措,需要广大市民积极配合,相应的配套服务必须全面跟上,最大程度减少对大家工作生活的影响。就拿检测点的布局来说,虽然目前“15分钟核酸采样圈”趋于完善,各种版本的“核酸地图”也已上线,但功能还不够完善,对各检测点当日是否服务、开放时间等关键信息也不予显示,市民有时会“白跑一趟”。且既然现在区与区之间存在客观的检测时差,那么对于流动着的检测需求就应有针对性的考量,避免“上班时间排不上,下班之后错过点”的麻烦。便利检测,节约精力,才有助于保持大家参与的积极性。

抗疫走到今天,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始终是我们克毒制胜的强大支撑,回馈这份信任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效率。就目前而言,要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还是要尽量创造条件,让群众能够根据自己的工作生活节奏,便利选择检测时间和地点,既不用费劲去找,也不需排太长队。这样,就能赢得群众更积极主动的配合。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在“硬设施”上下功夫。充分考虑区域人员活动规律,着重在社区、园区、地铁口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多设置些长时间服务点、检测台。另一方面,也要在“软力量”上做文章。比如,多一些运营点位、排队情况的实时监测,多一些快速流动的核酸检测车,实现分时分区循环检测。总之,完善服务、提高效率,办法一定比困难多。

“花不了几分钟,却能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不仅自己心里踏实,更是对他人负责。”市民的朴实话语让人感动。继续把方方面面统筹好、照顾到,就能得到大家的积极回应,抗击疫情就有源源不绝的强劲合力。

(原标题:常态化核酸检测更要高效便民)

来源:北京日报 | 评论员 关末

流程编辑:u02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记者 关末
2022-05-20 09:2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