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声

龙博苑为居家隔离人员贴心服务,“一看到这张卡就没那么焦虑了”

北京日报 2022-05-18 09:22:06

关联着社区公告和服务、居家隔离期间注意事项一一交代、有问题拨打卡上公布电话可直接联系相关方面负责人……最近,一张粉红色的“居家隔离爱心卡”在昌平区龙博苑社区走红。“最初接到居家隔离的消息特别焦虑,可一看到这张卡就好些了,心里暖暖的。”龙博苑社区居民马女士感动地说。自4月下旬至今,龙博苑社区内查出和确诊病例有时空交集人群,“居家隔离人员增多,最多的一天社区为30余户居民办了居家隔离手续。”该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学华告诉记者。

居民居家隔离会有健康检测、上报体温及核酸检测等要求。其间居民会接受3次核酸检测上门服务,隔离期满后第2日、第7日还需两次核酸检测,“另外还有购物、看病、扔垃圾等多项要求。以前给隔离居民解释,工作人员得不厌其烦地讲上半个小时,居民经常记错。遇到居民不配合,沟通一两个小时也正常。有了这张卡,居民想了解的都在卡上,每天干什么、怎么干一目了然,再有其他问题可直接来电。”李学华介绍,该卡也方便社区腾出人手,投入社区疫情防控的其他方面。

记者了解到,该爱心卡为龙博苑社区自创。打开折页,首先是社区致居家隔离人员的一封信,信末尾写着,“居家隔离不能隔离关爱,社区一直是居民的坚强后盾。”爱心卡上标注着居家观察时间、居家日期计算办法等基本信息,而且还提示居家隔离人员的外卖或快递,采用的是非接触服务,外卖或快递放在门口,居民则在配送人员离开后开门领取;丢生活垃圾,物业则在每日9时30分敲门收取。

爱心卡还对居家隔离期间的其他需求进行了提示:如出现身体不适可致电家庭医生;心理不适,可致电心理咨询老师或昌平区心理援助热线。“打电话的居民挺多的,多是询问居家期间健康防护等问题。”家庭医生马静敏告诉记者,前不久,一名怀孕已36周的居民需要产检,“因为有了爱心卡,我们对接医院、联系车辆,也就10多分钟,便通过闭环将孕妇送至医院进行产检。”另外,一名突发肾结石的居民也通过爱心卡顺利就医。“居民的紧急需求必须第一时间‘接诉即办’。”

记者了解到,龙博苑社区下辖3个住宅小区,拥有3000余户居民。社区工作人员核实派单,或是接受居民咨询,从早上开始一直忙至次日凌晨。截至目前,首批爱心卡已发放60余户。李学华表示,目前社区正结合疫情形势的变化和居民实际需求,将健康宝弹窗处置、核酸检测时间及采集点位变化等便民信息,加入爱心卡。“以社区为窗口,让服务信息和关爱伴随居民抗疫,争取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李学华说。

(原标题:龙博苑为居家隔离人员贴心服务“一看到这张卡就没那么焦虑了”)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张淑玲 周红

流程编辑:u099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2022-05-18 09:2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