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监督

在家上课上班噪音难忍,着急入住防疫手续齐全要施工,居家遇上装修,咋整?

北京日报 2022-05-11 08:52:04

孩子在家上网课,大人居家办公,从邻居家传来的装修噪音却让人烦躁不安。近日,多名来自东城、西城、通州、昌平等地的居民向本报反映,刺耳的电钻声、砸墙声令居家生活难以忍受,大家纷纷向物业及属地投诉。然而装修方却表示,自己防疫手续齐全而且也着急入住,没理由停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装修带来的矛盾能否化解?记者进行了探访。

漫画/琚理

居家方

电钻声吵得头疼 上网课得打游击

刚想出解题思路,却被突如其来的电钻声打断;上网课时老师讲解知识点,音量放到最大都听不清……家住西城区三里河一区二号院的刘女士最近非常着急,眼看孩子下个月就要中考,现在正是最后的备考冲刺阶段,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停课,孩子每天在家上课,楼上传来的装修噪音让孩子的学习效率大打折扣。“投诉了很多次,就是解决不了,孩子上课跟打游击似的,哪个屋子声音稍微小一点就去哪屋,一节课得换两次地方!”

家住东城区和平里五区的张女士面临同样的苦恼。5月9日,记者来到和平里五区,刚到小区门口就听到了刺耳的电钻声,刘女士所住的居民楼外堆放着大量建筑垃圾。刘女士告诉记者,该居民楼有10个单元,“五一”假期结束后,好几家都恢复了装修。“同一楼门内砸墙、打眼的声音震耳欲聋,隔壁楼门的电钻声也能听得一清二楚,简直像开直播一样。”刘女士抱怨说:“两个孩子都在家上网课,我们夫妻两个居家办公,房子一共只有五六十平方米,电钻声往脑袋里钻,吵得头疼,躲都没处躲,开会、上网课根本听不见。”

“刚才的题你也会,为什么不开麦回答呢?”“五一”假期结束后,家住通州的陈女士开始居家办公,她发现在一旁上网课的孩子很少打开语音回答问题,原来孩子是怕打开语音后,叮叮当当的装修噪音会影响到其他同学。“一次点名时,电钻声突然传来,把其他同学吓了一跳。从那以后,孩子就很少开语音了。”这让陈女士又心疼又着急。

近日,本报陆续接到西城、东城、昌平、通州等地多名居民的来电和留言,反映的都是家庭装修噪音扰民的问题。5月3日,市教委宣布“五一”假期结束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暂停到校上课一周,5月9日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则明确以上学校继续组织线上教学。在孩子们都转入网课阶段时,装修却没有按下暂停键。

此外,不少居家办公的上班族同样受到了装修噪音的影响。家住昌平区顶秀青溪小区的陈先生和西城区什坊街二号院的王女士因工作单位在朝阳区,响应号召开始居家办公,可房间被砸墙声、电钻声包裹着,令他们心烦不已。居民普遍表示:不少人居家上课上班期间,产生噪音的家庭装修能缓缓吗?

装修方

交房租又还房贷 工期不能一直拖

一边是居家办公学习的业主深感困扰,另一边,正在装修的业主也很委屈。一名装修业主反映,“五一”前他家中装修刚刚开工就被要求停工,如今终于盼到复工了,却又频频遭到投诉。“我报备了,也做核酸了,什么手续都备齐了,凭什么不让施工?”

另一名装修业主则表示,由于房子装修,他只能暂时租房居住,一边交着房租,一边还要还房贷,压力不小。“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暂停装修,但不能因为学生上网课一直让我停工,租房和房贷加在一起成本太高,真要停工,谁来弥补我的损失?”

还有的业主正在装修自己的婚房,原本订好了时间就等着装修完成能够如期入住,受疫情影响耽误了工期已经令他十分着急,所以现在马不停蹄地赶工期。

记者采访了一位装修行业的业内人士。他介绍,只要装修,就必然会产生噪音,只是噪音的程度有大有小。那么,在居家与装修冲突的情况下,装修方是否能先挑噪音小的施工?他表示,装修过程有几大工序:前期拆除、改水电、瓦工入场贴砖砌墙、木工进行吊顶等操作、油工涂漆刷墙等。“前期拆除是噪音最大的,涂漆刷墙等工序噪音较小,虽然有些工序可以穿插进行,但前期拆除工作是后续所有工序的基础,这一顺序不能改变。”他表示,一般在工期没有延误的情况下,前期拆除工作需要一两个星期,后续装修产生的噪音会小很多。

管理方

加强协调沟通 力争减少噪音

一边是符合条件正常装修,一边是居家办公学习,面对这一矛盾,社区工作人员显得十分无奈。德胜街道黄寺大街西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几天属地已经接到不少反映噪音扰民的投诉电话。“我们接到了关于散装散建工程施工管理的通知,按照市住建委目前的要求,‘五一’假期后,在国家规定允许装修的时间段内,散装散建工程只要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即可恢复施工。也就是说,只要向社区报备,并且物业每天检查其健康宝、行程码和核酸证明,施工方就可以入户装修,我们没有理由叫停,但我们已经通知施工方尽量减小噪音,不要影响孩子们上网课。”

什坊街二号院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会与装修业主加强沟通,督促施工方尽量错开孩子上网课的时间,减少工程噪音。“孩子第一嘛,马上要高考、中考了,现在是关键时期,钻、砸等工序等下课再搞。”

顶秀青溪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也给出了几乎相同的回复。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物业有闲置的办公室和WiFi,如果业主遇到实在无法避开噪音、工作学习又很紧急的情况,可以到物业办公室来办公和学习。(本文所提业主均为化名)

专家解读

各退一步才能共克时艰

来自社科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易行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凝表示,疫情确实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原本很多可以有序进行的生产生活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从家庭装修的角度来讲,只要是符合法律法规和小区管理规约,并且施工方满足当前防疫的要求,是可以正常装修的。“关于家庭装修的时间我国有明确规定,法定休息日、节假日禁止装修,这样的规定正是为了确保居民生活的安宁。然而,这波疫情来势汹汹,实际上把很多人的每一天都变成了‘节假日’,也就是说,大家原本外出的时间都变成居家了,这时候,就需要大家相互理解和体谅。”

刘凝表示,作为装修方,装修过程中要考虑到周边邻居都在居家的情况,尽量把噪音较大的施工放到不影响他人休息、上课、工作的时段,居家的业主也要理解装修方的困难,有些施工噪音确实无法避免,双方就需要加强沟通。“装修方将自己的施工程序告诉大家,取得大家的理解,并且可以与邻居共同商量一个合适的时间段,把噪音较大的施工放到这个时间段来,此时邻居可以到小区里遛个弯儿、散散心。这样装修方能保证施工进展,邻居也不会全天都处于噪音包围之中。有条件的社区、物业也可以为居民提供一些便利,如提供闲置的活动室或办公室等等。”

刘凝认为,要求学校线上教学的政策与允许家庭装修复工的政策看似矛盾,实际上则是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的合理选择。“就如同现在希望大家都能‘不动’,但地铁公交还要运营,商场超市还要营业。上网课是为了疫情下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允许装修也是为了保障装修业主的生活以及装修行业的运转。”刘凝说,疫情当前没有人是旁观者,疫情挤压了每个人、每个行业的空间,只有大家在权利上都往后退一步,这个已经变小的空间才能容纳更多的人,大家才能携手共克时艰。

(原标题:在家上课上班刺耳噪音不能忍,着急入住防疫手续齐全要施工 居家遇上装修 解扣还需体谅)

来源:北京日报 | 记者 鹿艺佳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记者 鹿艺佳
2022-05-11 08:5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