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调员的一天:与病毒赛跑,只为家家平安

北京日报 2022-03-17 09:56:57

“流调”就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流调队员需要细致地“侦查”,从纷杂的线索中梳理出完整的传播链条,清晰复原患者活动轨迹,划定其活动场所,及时、全面寻找到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为下一步人员的隔离观察、场所消毒提供重要依据,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支撑。

3月15日下午,记者跟随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个三人流调小组,前往确诊患者到访场所,亲历一次流调采样过程。图为流调员到达现场附近,选择露天通风处穿戴防护服。

每完成一个点位的采样,流调员都要更换防护服,并将使用过的防护服密封并消毒。

三个点位的流调采样完成,已是灯火阑珊。

回到疾控中心,流调员还要将流调记录等信息及时录入电脑,上传系统。两个多小时的流调,记录密密麻麻写满了几页A4纸。

流调员李振华在逐秒查看监控录像,并对流调对象的具体行踪进行准确记录。

对于一个确诊病例,流调员要将各方面信息进行汇总,才能研判病例的准确轨迹。

朝阳疾控中心100多名流调员分不同小组,保证24小时流调岗位有人值守,确保疫情第一时间有人处置。(北京日报记者 程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