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社区,祝福冬奥会

北京晚报 2022-01-19 15:29

“虎虎生威、虎年大吉、一起向未来!”户外是数九寒冬,室内却热火朝天。位于门头沟区永定镇的更读智慧空间里,来自周边社区的居民们手持自己刚刚完成的作品,兴奋异常。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非遗展示体验系列活动。

剪纸、京绣、毛猴、泥塑、中医指踵术……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在门头沟区的各个社区、园区和各大景区,居民们不仅跟着老师学手艺,还举起手机拍摄照片、录下短视频,参与线上活动。特别是今年元旦以来,随着北京冬奥会和春节的临近,来参加活动的人越来越踊跃了。

剪纸剪出了十二生肖,京绣绣出冬奥会会徽,泥塑塑出了冬奥吉祥物的造型……凛冽的寒风挡不住居民们了解传统文化,走近非遗项目,祝福北京冬奥会的热情。

祖孙一起学非遗,为生活增添色彩。

第一个完成作品的小姑娘向赖老师展示虎头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