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绿、天蓝、水也清 延安靓出“圣地蓝”

新华社 2021-12-24 10:05

地处黄土高原的陕西省延安市曾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过去的延安,“种一茬庄稼脱一层皮,下一场暴雨刮一层泥”,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曾断言:这里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郁郁葱葱的延安市宝塔山(2019年8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

1999年起,延安市率先在全国开展退耕还林工作,历经20多年的接续奋斗,森林覆盖率如今已达53.07%,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65%,成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市。隆冬时节,延安市吴起县的山山峁峁被茂密的山林覆盖(12月19日摄,无人机照片)。

今日延安,“圣地蓝”成为一张靓丽名片,全年扬沙天气大幅减少、城区空气优良天数增加,水土流失总面积减少降低了23%。隆冬时节,延安市吴起县的山山峁峁被茂密的山林覆盖(12月20日摄,无人机照片)。

山绿了,天蓝了,水也清了。在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的过程中,人们充分享受延安绿色生态滋养。延安气候更加宜人,到处郁郁葱葱、充满生机活力。青山环抱的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2019年8月12日摄,无人机照片)。

云雾缭绕的吴起县吴起街道走马台村杨青流域(2019年6月6日摄,无人机照片)。

郁郁葱葱的延安市宝塔山(2019年8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记者 陶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