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演,接着演!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12-07 19:16:07

据外媒消息,当地时间12月6日,拜登政府宣布对北京冬奥会实施“外交抵制”。美国官员一面叫嚣将不派外交或官方代表参加北京冬奥会,一面又假惺惺表示“全力支持参赛的美国运动员”。更可笑的是,事实上,出于“疫情安全”考虑,中国早就表明不会大规模邀请外宾,这些美国政客压根就没有收到过“门票”。这群人揣着明白装糊涂,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抵制秀”,也不知自作多情给谁看。

奥运会为运动员提供公平竞技的舞台,更是促进世界团结的国际盛事。《奥林匹克宪章》中有言,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体育组织应保持政治中立,反对将体育运动和运动员滥用于任何政治或商业目的。今年国际奥委会全会更投票表决,100多年来首次修改奥林匹克格言,在“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再次强化了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们,为“同一个梦想”共同拼搏的美好意涵。美国处心积虑借冬奥会大搞政治操弄,是对国际体育界的挑衅,更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

当然,这些人没完没了的哗众取宠也是“惯性”使然。长期以来,美国反华派都把中国当成“假想敌”,只要能“膈应”中国,所有问题都能被无限政治化,不仅自己加戏,一些政客还到处游说,企图拉帮结派围剿中国。然而,中国人权事业蓬勃发展的事实和真相就摆在那里,美国自身的“低人权化”趋势倒越来越明显,喇叭声响、灯塔稀碎,纯属自取其辱。

身处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之中,让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会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向前的又一契机。这两天,奥林匹克运动起源地希腊的外长登迪亚斯、文化和体育部长门佐尼等官员接连表态,称希腊坚定支持弘扬和平友爱的奥运精神,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期待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英国知名前田径运动员塞巴斯蒂安·科等体坛名人也相继发声,“国际体育是一股向善的强大力量,不应被用作政府的外交政策工具。”世人的眼睛终究是亮的,美国反华派还要继续聒噪,败坏的是美国的名声,打的是美国的脸。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赛事筹备紧锣密鼓,志愿者们整装待发,还有不少外国运动员表示对赛事充满期待。大家将以体育的名义、友谊的名义相聚在双奥之城,一起向未来。心理阴暗者再起劲折腾,也无非是笑话罢了。

(原标题: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演,接着演……)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评论员 关末

流程编辑:U02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关末(评论员 )
2021-12-07 19:1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