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绽

张译哭了!这部让人心碎的电影终于有了最好的续集

艺绽 2021-12-07 16:24:38

12月6日,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认亲活动,帮助离散十余年的3组家庭实现团圆。电影《亲爱的》原型人物之一孙海洋与儿子孙卓相认,一家人紧紧相拥,场面令人动容。

2007年10月9日晚,刚刚来深圳经营包子店不久的孙海洋结束了一天的生意,有些疲惫,打了个盹儿,三岁的儿子孙卓此时就在门外玩耍。等孙海洋醒来后,惊觉儿子不见了。一名陌生男子给孙卓买了零食和玩具,随后将他拐走。从此,孙海洋踏上漫漫寻子路,曾悬赏二十万寻找儿子下落。

孙海洋此前接受采访

2014年,陈可辛导演的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上映,片中孩子被拐后,父母的痛苦与数年追寻让无数观众潸然泪下。影片中,张译扮演的富商韩德忠原型就是孙海洋。昨日,演员张译、张雨绮、黄渤,导演陈可辛都发文祝福这终于团聚的一家——

不少网友表示,“太棒了!电影没有的结局在现实中实现了。”

重新回顾这部电影,我们会发现,每一起拐卖儿童犯罪案件的背后,都牵连着一个个心碎的家庭故事。

影片开始,田文军(黄渤 饰)和鲁晓娟(郝蕾 饰)是一对离婚的夫妻,虽然两人感情不再,但儿子鹏鹏是他们共同的心头肉。这天,鲁晓娟把鹏鹏送回田文军经营的网吧,意外却降临了。

街边凌乱的电线,似乎寓意着接下来故事的走向

由于网吧突然有人打架闹事,田文军忙着阻止,一时忽略了身边的儿子。鹏鹏跟小伙伴们到街上玩耍时,看到了妈妈的汽车正在离去。鹏鹏为了追上妈妈的汽车,走向了陌生的马路。而鲁晓娟却丝毫没有注意到车后奔跑的儿子。

等田文军发现儿子不见时,一切都晚了。一边是亲生父母的焦急寻找,另一边鹏鹏早已被人抱上了列车,就像一粒沙子掉入了茫茫大海。田文军深深地懊悔、自责,却也无济于事,只能毫无头绪地踏上寻子路。

在这条路上,田文军一次又一次被骗子骗过,更让人绝望的是,渐渐的,连骗他的人都快没有了,“到那时候,你就觉得有个人骗骗你,也挺好的。有个人骗你,你觉得好像还有点希望。这希望真跟饭一样,不吃不行……”

这也是孙海洋的心声,在绝望边缘,哪怕一个骗子的电话也能给他希望。

在寻找儿子的过程中,田文军和鲁晓娟结识了许多和他们一样无助的父亲和母亲们。“万里寻子会”的组织者韩德忠(张译 饰)是个富有的商人,他发誓一定要找到孩子,坚决不生下一个孩子,因为丢失的孩子是不能被替代的。

他们一起去各地寻子,到监狱里问人贩子,在街上拦住形迹可疑、装有会动麻袋的车辆,最后发现麻袋里的不是孩子,而是被盗猎的猴子。

在大家几乎失去信心时,有人在山村里发现了鹏鹏的下落。田文军跟鲁晓娟跑到村里,确认孩子头上的伤疤痕迹后抱着孩子就跑,可是引来了村民们的合力围攻,最终在警察的帮助下才把孩子带出来。

田文军跟鲁晓娟做梦也想不到,自己日夜思念的儿子竟然认不出自己了。即使田文军尝试用方言来唤起鹏鹏的记忆,也仍是徒劳。鹏鹏还要警察把他们俩抓起来,要回到养母的身边。

养母李红琴对孩子也产生了深刻的感情,她没想到儿女都是丈夫拐来的。在找到孩子以后,田文军和鲁晓娟发现亲情的重建是一道巨大的难关,这就是人贩子造成的人伦悲剧。

而影片中带领大家找孩子的组织者韩德忠,一直没能找到自己的孩子。

在鹏鹏生日的宴席上,他狠狠地亲了鹏鹏,带着醉意宣布,自己的妻子怀孕了,是合法的。

因为当时并没有全面放开二胎,这也代表着韩德忠最终接受了为丢失多年的儿子开具死亡证明,开始新的生活。这一刻,他怀着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也充满着对过去寻子路的绝望。

电影《亲爱的》片尾介绍了人物原型的现实故事,田文军的原型彭高峰于2011年找回了自己的儿子。而韩德忠的原型孙海洋留下了电话号码,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和帮助他找到儿子。幸运的是,电影播出后的第七年,他终于找到了。

而片中鹏鹏养母李红琴的原型人物高永侠,失去了孩子以后独居村中。她的命运,亦令人唏嘘。

“亲爱的小孩”回家了,但伤痛的愈合还需要时间。围绕“孙卓以后选择陪伴养父母还是亲生父母生活”“拐卖案件中买家应该入刑吗”等话题,公众仍在进行讨论。无论如何,这已是电影最好的续集。

愿天下无拐,团圆常在!

(原标题:张译哭了!这部让人心碎的电影终于有了最好的续集)

来源:艺绽

记者、编辑:王广燕

监制:周南焱

流程编辑:TF01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艺绽
2021-12-07 16:2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