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

推动绿色金融合作,京港共建国际化碳交易市场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12-07 09:32:30

资料图 新华社发 翟桂溪 作

12月6日下午,第二十四届京港洽谈会京港金融合作专题活动在京举行,本届活动以“推动绿色金融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记者会上获悉,北京和香港都是重要的金融枢纽,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下,需要北京与香港在绿色金融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京港两地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绿色企业和绿色金融人才的沟通和交流,共同推进发挥金融在支持绿色低碳领域发展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北京与香港在绿色金融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具体内容,包括推动绿色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共建国际化碳交易市场、推动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绿色发展、携手共创绿色金融国际标准以及推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等五大方面。

在推动绿色金融机构深度合作方面,香港拥有众多以绿色金融为特色业务的金融机构、第三方评价服务机构、开展绿色投资及绿色资产管理的国际机构,北京欢迎其来京发展,加大与在京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交流先进绿色金融经验,提供先进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推动更多京港绿色金融合作成果落地并形成示范样板。

北京正在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积极承建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香港证监会、香港交易所也正在评估香港自身独特的金融优势,探索碳排放配额市场及自愿性碳交易市场等机遇。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本市将支持香港交易所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加强合作,分享上市公司治理方面的经验,推动在北交所上市一批绿色、低碳、具有较强社会责任、践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的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

对于推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在今年的金融街论坛上,北京市举办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发出了《气候友好银行北京倡议》,得到中外金融机构高度认同。这是我国金融机构首次倡导提出的金融机构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性倡议,为未来金融机构促进气候友好、推进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遵循和自律参考。北京欢迎全球金融机构参与到优化气候友好的投融资策略,推进气候友好的全球金融治理建设中来。

(原标题:推动绿色金融合作,京港共建国际化碳交易市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潘福达

流程编辑:u025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潘福达
2021-12-07 09:3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