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艺

青年艺术家王依雅“繁空录”画展在大千画廊开幕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12-07 10:35:56

2021 年 12 月 5 日, “ 王依雅: 繁空录 ” 在大千画廊顺利开幕。 现场来自艺术、 院校、 时尚等各界人士前来观展。 据悉, 本次展览为大千画廊 2021 年的年终展览, 由美术学博士、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策展人魏祥奇担任策展,展出由艺术家王依雅今年创作的包括“繁空录 ” “迦陵频伽 ” “斯水幻地 ” 等在内的系列作品。展览面向公众开放,并持续至 2022 年 1 月 23 日。

 开幕式上,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岳黔山发表致辞并对艺术家王依雅的作品和画廊展览给予肯定。他表示无论从内容层面的人物、山水、花鸟,还是技法层面的没骨、写意等,作品都有非常全面的呈现。 其中皇后冠系列不仅主体鲜明, 更体现其作为一名青年艺术家对当代的新思考。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卢勇老师远程发来祝贺并表示 “ 依雅同学的工笔画赋予中国传统工笔花鸟画新的境界并欲推至极致,这在当今 ‘ 多元化 ’ 发展的大环境下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 

围绕传统绘画的新生这一话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丘挺表示: 如何更好地实现传统在当代的激活,是我们这几代人共同的话题。依雅的作品具有非常整体的严谨性, 但绘画过程中又极其感性,包括她对中国传统诗歌的理解,都建立在她所编织的 “ 网 ” 上。

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处处长,杜松儒亦谈及思想性对一位独立艺术家来说的重要意义,并表示依雅的作品无论从技法的运用还是画面的感受上,都体现了她身为当代青年一些扎实且出新的艺术思考。 青年策展人段少锋作为依雅的同窗兼好友则从古今、繁简维度发表见解,作品中所反映的艺术家的极强创造力, 令他印象极深。

作为本次展览策展人, 魏祥奇老师在解读策展理念时表示: “ 艺术家王依雅通过作品将中国传统的视觉图像加以整合, 同时能在当代人理解世界的过程中发掘属于自己的解决方式, 并注入对永恒和生命价值的理解。 这是非常难得的。 ” 作为本次个展主角,艺术家王依雅也向现场嘉宾对 “ 繁空录 ” 一词进行了更为深层的阐释与溯源, 从童年趣事、家乡故土的追忆,到文学梦境的语言转换,分享艺术于她而言所予、所得的纯粹与美好。

据悉, 本次展览也是大千画廊时值 33 周年的年终展览, 作为大千画廊主理人, 王娅琼女士在开幕式上表示: “ 画廊主高小棋女士在接手由父亲创立的大千品牌以来, 始终致力坚持以水墨精神为核心的东方艺术体系探索 , 如今, 社会变革的复杂语境正在不断赋予 “ 水墨 ” 属于当代面貌的精神属性,艺术家王依雅的作品在呈现一幅幅绚烂如生的瑶池幻景的同时,也令大千持续建构的艺术体系焕发新意。 ”

(原标题:青年艺术家王依雅“繁空录”画展在大千画廊开幕)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流程编辑:u01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12-07 10:3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