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事

朝阳40年老楼“穿外套”加固还增加了户内面积,能推广吗?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12-02 09:08:42

最近,朝阳来广营地区北苑5号院2区的两栋老楼,完成了抗震加固和节能保温工程。工程采用了“外套式加固”的方法,不但完成了解危排险,每户面积还有所增加,最多的增加了约15平方米。

12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五环外的北苑5号院2区。院子中两栋老楼均为4层,建设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数月改造,目前已基本完工,居民们也陆续从临时周转房中搬回来。

“借着小区改造,我们家也请来装修公司,把家里拾掇一下。”居民王先生带记者走进家中。他家的面积原本是75平方米,可眼前的房子明显大出不少。“两侧各外扩了1.8米,南边多了个落地小阳台,北边增加了厨卫空间。算下来,这套房子现在的面积大概是90平方米。”

两栋老楼共56户居民,分三种户型,面积从50到70余平方米不等。这回改造后,每户的面积多多少少都有增加。

老小区改造,怎么还增加了房屋面积?原来,这是抗震加固的一种方式:外套式加固。

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抗震加固和节能保温,一直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两大主要目的。“我们这些年做抗震加固,使用的绝大多数是捆扎法,也就是用圈梁和构造柱紧紧箍住老楼。”该负责人说,外套式加固则不然,这种方法好像给老楼穿上一层“外套”,外扩部分要重新打地基、起骨架,能够让房屋面积扩大。

扩大房屋面积自然好,不少市民都盼着自家老楼也能“穿外套”。可这种工艺为什么没有在全市推广呢?

其实,外套式加固的短板也显而易见,适用范围较窄。在满足楼龄、房屋安全等级的基础上,还面临三道坎儿。

最大的问题是产权。据介绍,楼体外扩必然占用公共空间,需要居民楼和院落的产权单位一致同意才能施工。第二个难题是改移地下管线。以北苑5号院2区为例,水电气热等地下管线足有7种,都需要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改移。最后,外扩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保持采光、不能占用消防通道等。

在属地来广营乡政府和住建部门的协调下,今年5月1日,56户居民全部暂时搬离,在外周转,外套式加固工程正式启动。10月底完成主体工程,配套工程目前也在收尾阶段。居民们的生活将更加舒适、便利。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朱松梅 程功

流程编辑:u00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12-02 09:0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