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事

中秋假期营收达2.85亿元,北京202家景区迎客309.2万人次

北京日报   2021-09-22

市文旅局昨晚发布统计数据,中秋假期,本市重点监测的202家旅游景区/地区(不含环球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309.2万人次;营业收入28540.5万元,与2019年同比增长64.9%。来自市园林绿化局的数据显示,三天假期,全市千余家公园风景区迎来201万人次市民游客。


昨天,京城风清气爽。在大运河森林公园,市民亲近自然,放飞心情,享受假期惬意时光。 本报记者 方非 摄

假期第三天游客最多

市文旅局数据显示,游客接待量排名前十的景区(地区)中,王府井接待44.0万人次;南锣鼓巷接待16.5万人次;北京首创奥莱休闲驿站景区接待14.8万人次;什刹海风景区接待12.8万人次;乐多港假日广场接待12.8万人次;中粮·祥云小镇接待12.0万人次;颐和园接待10.3万人次,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接待10.2万人次;北京欢乐谷接待9.6万人次;故宫接待8.7万人次。由于假期前两天秋雨不歇,绝大多数游客都选择在昨天出行。以首创奥莱休闲驿站为例,该景区昨天接待游客11万人次,是前两天游客总量的近三倍。前门大街景区昨天接待游客5.6万人次,也多于前两日游客量总和。

知名景区受到市民游客青睐。据统计,圆明园接待游客4.1万人次,八达岭长城接待游客3.5万人次,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接待游客2.3万人次,恭王府景区接待游客2.3万人次。中秋假期,全市16个区红色旅游景区实际参观人数达32.41万人次,门票收入497.1万元。

市园林绿化局方面介绍,中秋节期间,全市公园共布置花坛105处,花钵704个,为市民提供丰富、愉悦的游园体验。全市公园按照75%标准限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继续落实扫码测温,谢绝14天内来自或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园。全市客流量较大的76家公园实行网上预约,引导游客错时出行、错峰游园,严防聚集性风险。加强宣传引导,主动发布游客量信息,及时疏导、提示,全市公园风景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

乡村旅游热度不减

疫情常态化以来,乡村旅游是市民出游的重点方向。中秋三天假期内,本市乡村游累计接待游客130.1万人次;营业收入19128.5万元,与2019年同比增长61.3%。接待量前三位的是密云区、怀柔区和延庆区。其中,密云区接待游客37.3万人次,怀柔区接待游客33.1万人次,延庆区接待游客19.1万人次。近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42.4%,同比2019年增长13.5个百分点;远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40.1%,同比2019年基本持平。乡村精品民宿平均入住率78%,乡村精品民宿接待游客7.73万人次。

进出北京人数的统计显示,9月18日至20日,民航累计进京人数22.79万人,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1.7%;民航累计出京人数22.23万人,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0%。铁路进京人数62.39万人,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3.9%;铁路出京人数105.32万人,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2.9%。根据本市旅行社填报电子行程单情况,中秋假期,本市旅行社接待在京旅游团队共796个、18258人。其中外省市来京旅游团队552个、12482人。

文化活动线上线下热闹开展

中秋假期,全市还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689项、824场,参与市民群众约529万人次。节日期间,活动项数较2019年同期(304项)增长126.6%,参与人数较2019年同期(120万人次)增长340.8%。中秋节期间,本市举办营业性演出共计100台285场。节日期间,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童话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等18台43场儿童剧集中上演;包括李飚执棒的第九届中国京剧节开幕演出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等17台25场音乐会在京城舞台奏响。

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的“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系列游园活动持续开展。在北海、景山、天坛等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市民游客既可在线下赏桂花、品民俗、看展览、观演出、游月夜,也可在线上云赏月、话中秋、忆传统,为中秋节增添别样的情趣。在紫竹院公园,诗词赏析、桃山皮月饼制作等多项线上线下文化活动邀请市民游客参与,足不出户线上观看,也可全方位感受传统节日气息,体味传统节日文化;在香山公园,公园举办的“黄栌团扇摇”——传统手编扇体验活动让市民游客不仅可亲手编织团扇,还能从中了解到不少知识。

据统计,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的中秋游园活动吸引各界游客线上线下团圆过节,20余万游客现场参与了活动,线上活动点击量超500万。

(原标题:202家景区迎客309.2万人次)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李洋 朱松梅 叶晓彦

流程编辑:u022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李洋 朱松梅 叶晓彦

编辑:u02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