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事

首次京津冀三地跨区域突发水污染联合演练,把好南水进京最后一关

北京晚报   2020-11-11

昨天清晨,一辆载重量1吨左右的小货车因避让横穿马路的行人,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西黑山桥侧翻,货车上成箱“敌百虫农药”四处散落,破损“农药”泄漏至总干渠水体中。现场路人及时拨打120、119救援电话。同时,西黑山管理处调度值班员通过该桥梁视频监控发现险情,立即通知该责任区巡查人员前往现场确认事故……


突发事件处理采用自动和人工相结合方式。人工检测、人工清漂、人工布设阻拦装置,任何一项都是对人员应急反应能力的一个考验。

这一幕,是南水北调中线针对水质污染突发事件在西黑山管理处明渠段开展的首次京津冀三地跨区域突发水污染联合演练,河北、天津、北京、水环中心、总调度中心等多部门跨区域联动,全力确保冬季供水安全。


工作人员紧急多点位投放活性炭,实施吸附沉降作业,快速削减水体中污染物含量。


水质监测利用水陆空多种设备与技术手段进行综合监测及处置。

 西黑山管理处明渠段地处京津冀交界,南来之水在此分头去往北京和天津。接到报警后,在事故中心点向外150米陆地范围设置警示标志,布置岗哨和巡逻检查加强警戒。与此同时,紧急关闭上游岗头节制闸、下游西黑山进口闸和西黑山节制闸,阻止污染扩散,减小受污染的水体面积。应急监测工作同步展开,而且开始在污染高浓度区域上下游100米范围内使用喷洒装置对水体内“农药”进行絮凝沉降处理等,对事故段水体水质进行改良。


定点实施絮凝沉降作业等措施,逐步实现污染水体的无害化处理。


身穿防护服的抢险人员迅速堵住事故造成的渠道护网破损,防止污染进一步扩大。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截至2020年11月10日已安全平稳运行2161天,累计输水342.6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惠及沿线直接受益人口超过6700万人,中线工程已由规划的补充水源成为受水区的主力水源,水质安全成为重中之重。

 

 

 (原标题:把好南水进京最后一关

来源:北京晚报 

流程编辑:u021

记者:程功

编辑:u021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