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

中国经济新动能 “新”在何处?专家解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3-26 07:46

25日,在2024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全球经济增长趋势专题研讨会”上,多位经济学家围绕中国经济,都反复提到一个关键词“新动能”。新动能 “新”在何处?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哪些结构性变化?持续稳定增长趋势怎么样?来听听专家的观点↓↓

在长期研究中国宏观经济的杨伟民看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来自居民消费的持续扩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杨伟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多年来预期目标当中的“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这两个字给删掉了,为什么删掉?我觉得就是凸显了国家促进居民收入更快增长的决心和政策导向。

 

而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的王一鸣则表示,当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成长,中国将延续持续稳定增长的基本面。与此同时,各类要素的聚集也在发生变化:从人力资本来看,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仍然居世界第一位,人口红利正在向人才红利转换;资本要素过去是短缺的,现在也变为相对充裕,中国每年资本形成额占全球的比重接近30%,为经济增长能够提供充足的要素投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王一鸣:中国的研发投入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投入强度去年达到了2.64%,超过了OECD(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正在发生变化。

 

在王一鸣看来,中国在全球生产网络中的作用也将逐步提升。他列举了几项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目前,中国的中间品贸易占全球中间品贸易比重已经超过了15%,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中间品贸易占全球比重更是高达20%,中国正在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一个重要枢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王一鸣:中国的全球角色正在发生变化,但作用不会被替代。中国从过去的劳动力低成本优势正在转向综合的生产成本优势,中国的这种大规模市场还会为商业模式的迭代提供更丰富的场景和市场环境,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下一个中国还将是中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流程编辑:U03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3-26 07:4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