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理论1点点|“唐宋八大家”的士大夫精神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3-13 06:37

“唐宋八大家”的古文都是“有为而作”,他们的“变”在于主张“文以明道”,重视文章的社会作用,反对脱离社会生活的实际。如王安石就要求为文应“有补于世”,欧阳修也认为学者不应该“弃百事不关心”。而韩愈的主张与创作就更旗帜鲜明,他说:“愈之为古文,岂独取其句读不类于今者耶?思古人而不得见,学古道则兼欲通其辞。通其辞者,本志乎古之道也。”这就说明他的古文写作,不单是在文学的句读形式上变骈为散,与当时流行的骈文划清界限,而且更主要的是为了学习古道。在《争臣论》中他说得更直接:“修其辞,以明其道”。而所谓“道”,就是儒家关心社会现实、修齐治平的士大夫精神。

——《文以明道,有补于世》(张清华)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清华

流程编辑:U03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3-13 06:3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